056 勝利和休戰的原則

勝利和休戰的原則

  前文談過了「有理、有利、有節」中的「有理」。本文來談,「有利」和「有節」。

  談「有理」時,提及「人若犯我,我必犯人」。這也未必的,要服從「有利」的勝利原則。雖然是人「犯我」,但我去「犯人」必敗,那麼,只好打得贏就打,打不贏就走。

  更重要的還不是勝利,而是「不殆」,不至於陷入危困的境地。「不殆」還可東山再起。

  世上畢其功於一役的事甚少,往往積小勝為大勝的居多。在連續眾多的戰役中,未必能每仗都是小勝,由此而積庶大勝的,那麼打不打,「不殆」是一個極重要的原則。

  勝利的賬,可以從很多方面去計算:政治、經濟、內部士氣、羣眾影響,等等。各方面的得失都要估計,要有一個對充的總賬,不可做虧本生意。

  「擠牙膏」,固然要出力,但牙膏筒裏有沒有牙膏,也是必須心中有數的。否則,擠得手指流血,也擠不出牙膏來――這就不符合勝利的原則。

  四面出擊,往往因而陷入四面楚歌的局面,這是取勝的大忌。要善於選擇出擊重點。

  「有節」,最難的是,準備估計自己的力量可做到的極限,對手後退的底線。有了這樣的準確估計,「有節」便有了尺度。應贏得更多而放棄了,或是過分的奢望,「過猶不及」,「過」和「不及」都是沒有掌握好分寸。

  勝利衝昏頭腦,是「有節」的最大陷阱。所以,當勝利時,特別要亮起「有節」的紅燈」,必須非常慎重去考慮,切不可輕率乘勝追擊。

  「師老無功」,是一些社會運動無疾而終的主因。為甚麼「無功」呢?有主觀和客觀的因素,當「老」態稍呈時,便應休整檢討,然後再出發。要愛護羣眾的積極性,已是「師老無功」,還繼續拚命發動羣眾上陣,羣眾便會作鳥獸散,剩下你孤家寡人。不論「有功」或「無功」,某一時期的休戰都是必需的。

一九九七年十月十六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