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7 我愛讀的一類閒書

我愛讀的一類閒書

  我是讀一點閒書的。推理、懸疑、驚險、間諜小說,是愛讀的一類。

  這一類閒書,引人入勝,讀得輕鬆,是一種很好的休息、消遣、娛樂。尤其是,對長時間糾纏於具體事物的邏輯思維的腦子來說,是一種調劑。

  這一類小說,其背景,大多是一般人少接觸到的。所以,所展示的場景,可增長見聞知識。

  我讀時,有這樣的習慣。每當故事出現新線索,或書中人陷入危急的時刻,我總掩卷,停一停,去想一想。這新線索有甚麼意義呢?是作者為了迷惑讀者而故佈的疑陣,還是情節發展下去的關鍵呢?假如自己是該書中人,會採取怎麼樣的應變行動呢?這樣想了一想,有了想法,再讀下去,與作者所寫的對比一下。是猜中了,還是猜錯了?是自己有理,還是作者有理?這不單只是一種很有趣的遊戲,而且是一種有益的推理訓練和腦子運動。

  這一類小說,很有一些拍成電影。我總覺得原作比電影好看,因為原作比電影的交代清晰細緻得多。假如你覺得電影還不錯,很值得再去看原作;倘若是先看了原作的,電影不看也罷。

  我大致上是按作家去選讀這一類小說的。

  日本推理小說,我愛讀的作家是:松本清張、森村誠一、橫溝正史等。松的縝密、平實、抽絲剝繭;森的奇詭、刁鑽、出人意表;橫的陰森、悽怨、悲慘欲絕。松的《日本的黑霧》,森的《魂斷天涯》,橫的《八墓村》,都很有可讀性。

  約翰‧基斯咸的作品,全都拍成了電影。《塘鵝暗殺令》、《糖衣陷阱》、《殺戮時刻》、《毒氣室》、《致命內幕》、《造雨人》,我都讀過,很過癮,覺得《殺戮時刻》最好。讀了,對美國的司法制度和法律,得到一些常識。

  此外,波洛克的《戈林檔案》,米高‧基治頓的《旭日追兇》,約翰‧勒‧卡爾的《東山再起的間諜》,都吸引我一口氣看到最後一頁。

一九九七年十月十九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