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 中華蘇維埃共和國

中華蘇維埃共和國

上月(○二年十二月)十一、十二日,立法會辯論《基本法》第二十三條的立法,我在第二天發言。因為是即席發言而無講稿,只能根據錄音整理,以供《信報》刊登(見結集之八《滄浪之水》頁一八○》。整理時發現,談到分裂國家,「二十年代,在江西成立的蘇維埃,是否另一個國家,分裂了國家」,這句話說得不甚準確。翻了一下資料,補充如下。

二七年四月十二日,合作北伐的國共分裂,中共受到鎮壓。九月十九日,中共臨時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,通過了《關於「左派國民黨」及蘇維埃口號問題決議案》:「……在革命鬥爭新的高潮中應成立蘇維埃。」「蘇維埃」,是俄文Cobet的音譯,意即代表會議,是政權的組織。

最先響應這號召的,是十一月彭湃在廣東成立的陸豐縣蘇維埃政府;數日後,又成立了海豐縣蘇維埃政府。

十二月,張太雷、葉挺、葉劍英等,在廣州舉行武裝起義。起義當天,即宣佈成立廣州蘇維埃政府,但只存在了三天,便被推翻。在陸海豐縣的,命運相同,存在也很暫短。但其後,江西、福建、湖南、湖北等各地,紛紛發生暴動,或成立蘇維埃,或成立革命委員會,或成立地區政府,實行割據。其中最強大的,是位於江西的中央蘇區。

三一年九月,中央蘇區取得對國民黨的第三次反「圍剿」勝利。十一月,在江西瑞金舉行全國工農兵代表大會,正式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,定都瑞金,選毛澤東為中央人民委員會主席。用了「中華」和「共和國」的名稱,這不是另一個國家,分裂了國家,又是甚麼呢?三四年,第五次反「圍剿」失敗,撤離江西,開始長征,翌年到達陝北。三六年九月,這共和國才改名為邊區政府。

在立法會的發言,談到與外國政治組織有聯繫,我提及蘇聯的鮑羅廷,北伐時來華做軍事顧問。漏了一個,三二年來華的李德,也是蘇聯派來的軍事顧問,三九年才回國。

我在整理出的講稿中附說:因十五分鐘發言時間已完,但還有一些未盡之言。有讀者來信問,那未盡之言是甚麼?在這裏說一說。曾鈺成在發言中說:陳日君主教不是選出來的,為甚麼不可以批評?首先,他對選舉誤解了,選出來的也可以批評,沒有免於批評的特權。但任何人都不可以亂去批評。請問:父母不是選出來的,那麼,是否可以任由別人去「問候」呢?

二○○三年一月十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