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 「竊取國家機密」

「竊取國家機密」

這是七宗罪之一,中共從來是個中的老手。過去,假「革命」之名去竊取;今天「成者為王」,卻以此罪名去扼殺新聞自由,掩天下人的耳目。十多年前,臺灣傳記文學社出版了兩輯《中共地下黨現形記》,其中收輯了不少文章,是國內曾公開發表過的,自白了好些驚心動魄的竊取活動。想多點了解中共的讀者,可一讀。

開卷的第一篇,是熊向暉的《地下十二年與周恩來》,曾連載於九一年一月《人民日報》海外版。三六年,熊在清華大學入黨,由周恩來直接領導。抗戰爆發,打入第一軍青年戰地服務團,得到軍長胡宗南的賞識,選送中央軍校。畢業後,被胡委任為侍從副官、機要秘書,一直為中共竊取軍情,胡卻懵然不知。抗戰勝利後,由胡保送美國留學。四九年返國,先後任:周恩來助理、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及辦公室副主任、駐英代辦、駐墨西哥大使、聯合國大會代表、統戰部副部長、全國政協常委等。文中有一段情節,情報的傳達有如驚險小說。

四三年,國共關係緊張,延安有被偷襲之虞。周為此赴西安與胡會晤。招待酒會完畢,胡命熊陪周以專車送返八路軍辦事處。臨別,周對胡說:要送胡一些延安出版的書報雜誌。到了辦事處,周叫熊隨他進去取書報雜誌,這樣就避過了司機,兩人密談了十五分鐘,周由此盡得胡的軍事機密。臨走,有人準備了一大綑書報雜誌給熊帶回,還給熊幾本拿在手上,以示那十五分鐘是在看書。這都是周的精心安排。

日前,收到一份海外電郵,是一篇未有公開發表的採訪實錄,報道了一個曾在國內間諜學校受訓的少女的遭遇。她的祖父是國民黨將領,哥哥、姊姊隨外祖父和大舅去了臺灣。上初中時,以能歌善舞出名。在一次慰問部隊的演出中,被看上了。部隊派人來,要吸收她參軍,為了符合規定,替她偽造出身和年齡。為甚麼呢?因為她具有四個條件:

一、有嚴重海外關係;二、外貌俊俏;三、口齒伶俐;四、頭腦反應靈活。尤其是第一點,有親人在臺灣,可以被派到臺灣工作。其實,她不是去參軍,而是進了一所間諜訓練學校。受訓期間,五年內不准與親友往來,外出必須三人結伴,課程二十九門,包括:截收通訊、跟蹤、開鎖、麻醉、毒殺等等。她後來的命運,是非常悲慘的,現流亡在美,受教會照顧。

本港正要立法,懲治「竊取國家機密」,但卻另有人一直沒有停止過培訓從事這樣的活動的人。

二○○三年一月十五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