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3 匆匆的最後一年

匆匆的最後一年

五○年秋,皇仁書院搬往銅鑼灣。我升讀第二班(即今中五),參加全港的英中會考,學年特別短,匆匆度過了這最後一年的中學。

校舍嶄新而寬敞,同學們都很雀躍。課外活動也多了,除已有的足球隊和籃球隊外,還增設了合唱團和口琴隊。我被選為合唱團團長,導師是聲樂家凌忍揚老師,參加校際音樂比賽,奪得男聲四部合唱冠軍。

一些同學也行了好運。第二班本來只設甲、乙、丙三班,但因課室多了,增設班。是Recommended promotion,一些成績本來未能升級的同學,在老師推薦下,也升了級。這班班主任,是剛從英國留學回來的何雅明老師。編班根據成績,我編入乙班,居於中游。編入班的同學,雖被標籤,卻無芥蒂。

在新址有兩條新校規。其一,只准領袖生出入正門,其他同學卻要走側門或後門,很有特權的味道。其二,穿皮底鞋的,不准走進禮堂,以免擦花禮堂的地板。

最高的第一、二班,課室在校務處之上的二樓,側臨電車路。那時避風塘未填為維園,從課室的窗口,可望見高高低低的桅檣。二乙的課室樓梯形,我坐在最後最高的一排,居高臨下,可以很安心偷看課外書。因為電車從旁經過,噪音影響上課。舉行了一場班際英語辯論比賽,辯題是《課室應否安裝冷氣,以減少噪音》,我已經忘記了哪一方得勝。

報考會考的科目很多,共九科半(其中國語只算半科)。考國語很簡單,只讀一段文字,並和主考以國語交談。我讀錯了「季」和「遺」兩個字,也得到及格。

高級自然科學(包括物理、化學、生物),要考實驗。在本校實驗室舉行,主考是當時任教佐治第五校、後來擔任英皇書院校長的沙治臣。同學們依次序,十人一組分組逐組走進實驗室,在一小箱子每人取一牌子,按牌子上的編號,到有編號的儀器前做不同的實驗。第一組同學考完後,對同學們說了這情況。未應考的,立即來商量應付辦法。先列舉出那十個實驗,再同組的十人來分配,誰做這個,誰做那個,並相約不管取得甚麼編號的牌子,連忙放回箱子,也都到已事先分配好的那個編號的儀器前去做。其後的每一組都這樣,主考居然未發覺。我的姓字頭,排列最後一組,有充分時間準備,很容易便過關。

二○○二年十一月七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