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1 蘇軾與妓女

蘇軾與妓女

  大前年(一九九九年),是東坡居士逝世九百周年,只見張五常曾在《壹週刊》寫過他。雖然已經遲了,我來說蘇與妓女的文字之交。古時的文人雅士,常出入歌台舞榭,結識侍宴的妓女。她們不少很有文學修養,如明末的柳如是、李香君等。蘇也難免與這些風塵女子交往,但「萬花叢中過,片葉不沾身」,同情其身世,欣賞其才氣,卻從不躭溺女色。

  元豐二年(一O七九),蘇罷徐州任,赴湖州,路過宿州,曾在路上,贈官妓小蘇一副對聯:「舞腰窈窕,影搖千尺龍蛇動;歌喉宛轉,聲散半天風雨寒。」

  元豐七年(一O八四),他離開謫居了五年的黃州,州中人設宴餞行。席間有一位官妓李琪,色藝不下他人,五年來常在宴會中侍陪蘇。別人都曾向蘇求過詩,只有她不善言辭,一直羞於啟齒。這次,是最後的機會了,終於鼓起勇氣,請蘇為她寫一首詩。蘇想了一想,即叫她磨墨;墨濃了,拿起筆,在李的手帕上寫了兩句:「東坡五載黃州住,何事無言及李琪」。至此停了一停,在座的人一看,覺得詩句太平平了,以為蘇是敷衍了事,大為失望。

  接着,蘇繼續揮毫,寫下其後的兩句:「恰似西川杜工郭,海棠雖好不題詩」。全詩既就,滿座激賞不已。

  在杭州時,蘇與一位名妓琴操(又名琴超)交情甚深,曾帶她去寺院拜訪大通禪師。禪師不悅,蘇即興填了一首詞《南歌子》,讓琴唱出來:「師唱誰家曲,宗風嗣阿誰?借君拍板與閘槌,我也逢場作戲莫相疑。溪女方偷眼,山僧莫皺眉。卻嫌彌勒下生遲,不見阿婆三五少年時。」首兩句,出自《臨濟錄》,是一位僧人問臨濟義玄的師承時所說的話。修佛參禪,何必計較師承呢?蘇借此公案,開導老和尚不必執着妓僧之分。

  一次,蘇與琴遊西湖,在船上兩人戲鬥機鋒參禪。蘇問:「湖中景如何?」琴不假思索答道:「落霞與孤騖齊飛,秋水共長天一色」(王勃《滕王閣序》)?蘇又問:「景中人如何?」琴答道:「裙拖六幅瀟湘水,髻挽巫山一段雲」,自況而暗喻對蘇的感情。琴反問蘇:「如此這般,一切又是如何呢?」蘇立即回答:「門前冷落車馬稀,老大嫁作商人婦」(白居易《琵琶行》)。琴聽了頓時大徹大悟,遊湖後,當日即削髮為尼,出家去了。

二OO二年一月三日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