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 秦軒就是蔡國光

秦軒就是蔡國光

  秦軒是誰?他是《明報》副刊專欄《教室內外》的一個作者的筆名,其真實姓名叫蔡國光。本月(O一年十二月)十九日,在該欄見報的《無證童入學》一文,他先說:「接受教育是基本人權」;「律政署、保安局、入境處、教育署亦未曾說明他們入學是干犯何法」。但接着筆鋒一轉,露出了矛頭:「支聯會主辦公營小學高調對抗政府,口講有教無類,實則旨在亂港反中,不言而喻。以教育工具攻擊特區政府,矛頭自然是董建華政權,幕後黑手有否國際關連,難有實據。」「難有實據」,又「不言而喻」,就判了你的罪!

  本月廿五日,我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以《又另一枝冷箭》一文回敬(編按:見前文)。為甚麼稱之為「冷箭」呢?因為他以「人權」、「法律」等為前行的煙幕,忽然才露出餵上「亂港反中」、「幕後黑手」、「國際關連」等劇毒的箭鏃。在拙作的最後,我說:「我知不秦軒是誰?卻記得去年他曾宣稱因參選選委員(教育界)而暫時擱筆。」

  一位教協熱心會員,讀報後,來信並附有剪報,告訴我:這秦軒就是蔡國光。不是「難有實據」,而是確有實據;一、蔡出席本月十六日的《城市論壇》,其論調與秦文一致,同樣把葛量洪校友會當作支聯會,並指有人別有用心製造事端,「削奪政府威信」,還提及梵蒂岡。二、蔡於去年曾參選選委員(教育界),排名十四而當選。

  蔡國光是誰?他是教評會的副主席、仁愛堂田家炳中學的副校長。該校校長是戴希立,曾與梁錦松、程介明被並稱為教統會的三頭馬車,在董建華宣佈參選的「挺董大會」上,上臺發言,大力「挺董」。蔡是戴的副手,當然也是「挺董」的了,難怪說「矛頭自然是董建華政權」。教評會的三數個核心成員,曾是教協會的監事。但有教協理事想參加教評會,卻被拒絕,理由是不准跨會。只准我跨,不准你跨!回歸前夕,全部退出了;回歸後,多人被委任入各諮委會。

  《三言堂》專欄左鄰的《瞻前顧後》,兩個作者之一的馬力較為老實,在十二月廿二日見報的《支持政府的代價》說:無證童入學問題,在《城市論壇》後,「事隔一日,政府的立場就軟化了」。「政府有些政策遭到民主派的抨擊時,它就希望民建聯、教聯會、工聯會等,能在公開場合支持政府。你支持政府頂住民主派,它卻連多謝也沒有;但如果還是頂不住,它就會轉軚自保,永遠不會知會你一聲。」沒有點教評會的名,大抵不想暴露出是同路人罷?「多謝」不會說出口,獎賞總有的!

二OO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