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8 四個憑藉

四個憑藉

一位讀者,讀了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三月廿三日見報的《少年與巨人》,有感而來信說:立定決心,以後星期日到教堂去,並拿出勇氣來面對自己的健康和感情問題。這關乎信仰和勇氣。我在該文,提及弱小的大衛能夠戰勝強大的歌利亞,有四個憑藉,這是第一、二個。

讀者從我的文字得到啟發,即使不完全是我的原意,我也感動的。現在,來把這四個憑藉,說得較詳細一點。

「一、他的信仰,他信奉耶和華」。宗是信仰,但並非所有的宗教都信奉耶和華,也並非所有的信仰都是宗教。有信奉釋迦牟尼、穆罕默德、等等的;也有信奉民主、自由、人權、法治、或馬克思主義、等等的。不管信奉甚麼,只要真誠,能夠為之而付出,便可貴和值得尊重。當然,信仰中也有虛假的、騙人的,要害在於一個「愛」字,是否把人導向愛人類,有了愛就走向善。反過來,從是否愛人類,是否促進人類的進步和幸福,並為此而付出,也可考驗得信仰的正邪真偽。

「二、他的勇氣,無視巨人的強大的勇氣」。大衛的勇氣,源自他的信仰。並非所有的人的勇氣,都源於信仰;但真誠的堅定的信仰,能夠產生無比的精神力量,這精神力量包含了勇氣。「最強大的敵人,就是自己。」這句話強調了反求諸己,要正視和克服自己的缺點弱點,這也是一種勇氣。也有別的勇氣的,不是源於愛而走向善的勇氣,不管多大,反往往會害人累己,幹出錯事壞事來。

「三、他的特殊的、雖簡陋但卻神奇的、運用得純熟的武器」。有了信仰和勇氣,還得去做事,才能體現出你的愛和善。做事,要有做事的本領,本領愈高愈好。大衛的武器機弦,用繩索造成,可把石頭甩出去,雖然簡陋,卻運用得純熟,百發百中。假如大衛連這樣的武器和本領也沒有,赤手空拳去搏鬥歌利亞,一定會給餵了鳥獸。本領是學習和鍛煉出來的,不必高深新奇,但卻要純熟。你有沒有本領呢?

「四、他的臂力」。大衛的機弦雖然百發百中,但沒有強勁的臂力,把石頭甩去,巨人也不能一擊即倒。所以,我最後強調了臂力。有了本領,還要能有力地施展出來。

那位讀者,對頭兩個憑藉作出了反應,是否沒有注意到第三、四個呢?應該從頭兩個出發,再進而具備第三、四個。因此,我寫了這一篇以作補充。祝她一步一步地具備這四個憑藉!

二○○四年四月二十五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