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5 知子莫若母的趙母

知子莫若母的趙母

寫了《知子莫若父的范蠡》,想起這位母親。她是戰國時趙括之母,史書上沒有留下姓名,故以趙母稱之。

趙將趙奢,曾大破秦軍,封為馬服君,地位與廉頗、藺相如一樣。括是奢的兒子,自小學兵法,談論軍事無人能及,就是父親也難不倒他。但奢說:打仗是關乎生死的事,並不像他所說的那麼容易;若趙用他為將,必敗。

奢死,相如病危,秦、趙在長平對陣,廉頗為帥,堅守不戰。秦用間諜散布流言,說:廉頗老了,怕打仗,所以按兵不動;秦人最怕趙括,若以括為帥,便敗退。趙王便起用括,取代廉頗。病中的相如,諫曰:括只會讀父親留下的兵書,卻不懂靈活應變。趙王不聽。

趙母知道了兒子接替廉頗的消息,立即上書趙王,請求千萬不要任用括。趙王召見她,問其緣故。她說:「括雖是將門之後,從小學習兵法,但缺乏實際作戰經驗,只會紙上談兵。他平時的作為,也比不上父親。父在世時,像對師長般敬重的有數十人,像對朋友般親切的有數百人。得到賞賜,從不獨自享用,都分給了謀士和士兵們。接得軍令,便潛心鑽研軍務,不再過問俗事。現在,括一做了將軍,就面東接受朝見,部下都不敢抬頭看他。他把賞賜收藏在家,還天天查訪,去購置便宜合適的田地房產。他太不像父親了,請不要派他領軍。」趙王不聽,她再說:「倘他打敗了,請不要株連我。」趙王答應了。

括一上任,即改變廉頗避敵鋒芒、堅守待機的策略。秦將白起假裝戰敗撤退,誘趙軍陷入包圍。趙軍四十萬,被圍四十六日,絕糧無援。括下令突圍,被亂箭射死。失去主將,趙軍即瓦解,紛紛投降。白起竟把四十萬的降兵,在一夜之內完全活埋了,這是歷史上有名的長平之戰。

括領導失當,致令趙國全軍覆沒,其罪極大,理應株連九族。但由於趙母有言在先,家人都被赦免了。

兒子當了大官,有誰不高興的呢?趙母不但了解兒子,而且以國利益為重,反對趙王的任用;不果,只好退而求保存家人。雖然未有留下姓名,她不是一個很值得尊敬的母親嗎?

二○○○年六月十二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