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7 錢鍾書怎樣選宋詩

錢鍾書怎樣選宋詩

六十年代末在文商夜學院,先師劉茂華曾對我說:打算寫一本《中國選學史》。一直似乎未見這類著作,我覺得很有意思。編輯選集,不但反映出編者的學識和標準,還可窺見時代的風尚。那時,錢的《宋詩選註》已出版。劉師不幸未竟其宏願而辭世,否則,對這本很具特色的選集,必會加以評述。

選宋詩比選唐詩難,因只有《全唐詩》而未有《全宋詩》,以供遴選。錢於五五年至五七年,以兩年時間,獨力完成此書。書中的《序》、詩人短評、註釋,都極精彩。在《序》中,錢提出選詩的標準:一、押韻的文件不選;二、學問的展覽和典故成語的把戲不選;三、大模大樣的仿照前人的假古董不選;四、把前人的詞意改頭換面而無增進的舊貨充新不選;五、有佳句而全篇太不勻稱的不選;六、當時傳誦而現在看不出好處的不選。他只說「不選」而沒有說出「選」的標準,以否定去顯示其肯定,避開了政治,用心良苦,但由此亦可見他對詩的看法。

第一、二點,說詩必須有美的價值。第三、四點,說詩要有獨創性。第五點,說詩必須是完美和諧的整體。第六點,說詩要有永恆的魅力。

但政治是避不開的,書出後受到批判,連不選文天祥的《正氣歌》和《過零丁洋》,也成為罪過。錢回憶說:「《宋詩選註》出版了,正碰上國內批判『白專道路』,被選中為樣品,作為『資產階級文學研究』的代表作,引起了一些批判文章。」

在《談藝錄》,錢對陸游的評價頗劣:「有二癡事:好譽兒,好說夢。兒實庸材,夢太得意,已令人生倦矣。復有二官腔:好談匡救之略,心性之學;一則矜誕無當,一則酸腐可厭。」但在《宋詩選註》中,所收八十位詩人的近三百篇作品,陸佔三十一首而最多,評價判然:「愛國情緒飽和,……洋溢在他的全部作品。」也許是遷就政治氣氛而有異罷?

唐詩宋詩的比較又如何呢?《談藝錄》說:「唐詩多以丰神詩韻擅長,宋詩多以筋骨思理見勝」;「高明者近唐,沉潛者近宋」;「少年才氣發揚,遂為唐體,晚節思慮深沉,乃染宋調」。在《宋詩選註‧序》則進一步說:「有唐詩作榜樣是宋人的大幸,也是宋人的大不幸,看了這個好榜樣,宋代詩人就學了乖,會在技巧和語言方面精益求精;同時有了這個好榜樣,他們也偷起懶來,放縱了模仿和依賴的惰性」。「學唐詩而不像唐詩」,「恰恰就是宋詩的創造性和價值所在」。

二○○二年十月二十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