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 「龍戰於野」

「龍戰於野」

  一月廿二日,《信報》刊出程介明的《教統會終於痛下戰書!》。既「戰」,又「痛」,而且「終於」,還加上一個感歎號,乍看題目,暗暗吃了一驚。要和誰打仗?打的是一場怎麼樣的仗呢?連忙去細讀內文。

  該文的最後一段說:「教育統籌委員會端的是下了戰書。這是一次動員全社會的運動。只許成功,不許失敗。教統會應不怕批評,不怕反對,怕的是社會反應冷淡,或者人人都斤斤計較於眼前的小障礙。這次若失敗,香港教育將有一、二十年不能翻身。絕非戲言!」可謂言重極了。

  其實,只是教統會提出了「教育目標」,進行諮詢而已。過去,也曾討論過「教育目標」,沒有發生過甚麼大爭論,因為是「務虛」。看來,問題不在於「教育目標」,而是在這「教育目標」背後的,一些既定的措施,為了達到目標,穿甚麼鞋子,走甚麼道路,甚麼是假想的障礙,怎樣去清除這些假想的障礙,這才是要害所在。

  「動員全社會的運動」、「只許成功,不許失敗」、「不怕批評,不怕反對」、「不能翻身」、「絕非戲言」,調子高亢得像吹響衝鋒號,端的有如打仗。這有利於平心靜氣、深入細緻、理性的討論嗎?這還算諮詢嗎?

  程介明指出,八十年代中開始,教育問題愈積愈多,愈積愈大。但他沒有提及這樣的一個歷史背景:七三年推行六年免費,七八年(只五年後)推行九年免費,九十年代急劇擴展大專。這樣的發展,可謂先天不足,後天失調,從未固本培元。程曾做過「培元」的校長,當知「培元」的意思。「七年蓄艾,三年治病」,要探探病源,長期準備治療的藥物,急不來的。

  特區政府近來戰書頻下,四面出擊:殺局、綜援、公屋承繼權、醫療收費、超速駕駛、公務員制度……。大抵已有心戰室之設,頗有挑動羣眾鬥羣眾之勢。我希望這次「動員全社會的運動」,不致於如此。不知李嘉誠是否會關注這種「不和諧」?

  我的忠告是,《易經‧坤卦》:「上六,龍戰於野,其血玄黃」。坤,象徵地的純陰之氣,性質柔順。「龍」本來只出現在乾卦,但「上六」,坤陰極盛而發展至窮盡,也出現了「龍」,與乾陽交戰,結果是慘烈的。我以為:教育事業,就其社會功能來說,近純陰柔順。

一九九九年一月二十九日

胸中海嶽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三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