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 逆流而上的石獸

逆流而上的石獸

  紀曉嵐的《閱微草堂筆記》所記的,不少是談狐說鬼,雖或有微言大義而寓之於怪誕無稽,亦只可姑妄聽之。但其中的一個故事,看似難於想像,但卻很有道理,值得一述。

  滄州南邊,有一座佛寺,建在河邊。寺前的山門,兩旁有兩隻石獸。山門倒塌了,兩隻石獸也滾進了河裏。

  十多年後,寺裏的和尚們,募捐了錢,重修山門。這時,他們想起了沉在河裏的兩隻石獸,打算去打撈起來,重放在山門兩旁,但卻找不到。他們以為,大抵是被河水沖到下游去了。於是,駕着幾條小船,拖着鐵鈀去找,但在下游十多里的河牀,也找不到蹤影。大家都很是詫異。

  一個在寺裏設帳教學的老學究,笑着對他們說:石獸不是木屑,怎會被河水沖走?石頭又硬又重,河牀是沙子,石獸壓在沙子上,只會愈沉愈深。在下游是找不到的,要挖開河牀的沙子去找。

  和尚們聽了,覺得很有道理。但一個駐守在河邊的老兵,卻不以為然,笑着說:應該往上游去找才對。接着說出道理來:石頭又硬又重,沙子卻鬆浮。河水沖不動石獸,反而使流向石獸的河水因沖擊而流得更急,這樣,一定會把石獸下面迎向上游那邊的沙子沖走。那邊的沙子不斷地被沖走,漸漸被沖成坑穴。坑穴愈來愈深,石獸便倒前,滾進坑穴裏。於是,因石獸的攔阻而流得急湍的河水,又再把迎向上游那邊石獸下的沙子,沖成了坑穴,石獸又再倒前滾進坑穴裏。這樣一年復一年,石獸就不停地移向上游。

  和尚們按這老兵的話,往上游去找,果然找到了這兩隻石獸。有誰想得到,石獸竟會逆流而上呢?

  給學生們講這故事時,我在黑板上作圖解釋:河水怎樣變得更急,沙子怎樣被沖走,沖成的坑穴的位置,石獸怎樣倒前滾進。

  我不是為說故事而說故事的,說這故事,是為了告訴學生們,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發生的事。即使怎麼奇怪荒誕的事,也有其發生的原因。一時想不出,不可即諉之為鬼神、命運;要不斷地去想,說得嚴肅一點,就是去調查、研究、分析,終會找出個究竟來。

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十八日

胸中海嶽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三) 司徒華

頁 PAGE 13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