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 不忠乎?不信乎?

不忠乎?不信乎?

曾與我交往共事較久的朋友,都知道:我是很守時的;而且,對「例遲」者,並不視之為可「不拘」的「小節」。

我願意說一說,怎樣才能做得到守時。

首先,「上綱上線」,提升到「為人謀而不忠乎」、「與朋友交而不信乎」的高度。「忠」,就是全心盡力做好應做的事;「信」,就是遵守契約承諾。會議或約會,是共同商議確定的,可以說是一種契約承諾。假如不能做得到準時,當時為甚麼不提出異議而同意呢?或事先聲明不能守時呢?既然已確定了,就要全心盡力去兌現。遲到了,你會感到食言般的內疚嗎?

其次,是對議事和他人的尊重。會議因多人遲到而延後才開始,這會失去了嚴肅的氣氛,造成渙散的狀態,影響了團體的士氣。這不是有損工作的嗎?只有你的時間才寶貴,別人的時間就可浪費嗎?倘若是朋友的約會,起碼是不夠禮貌。禮貌,不是表面上的打拱作揖。

第三,隨身帶備記事簿,把日期、時間、地點等,清清楚楚記下來。記下了,不單是為了準時赴會,而且不致與其後才確定的會議約會相衝突;如在之前之後另有約會,也好計算一下其間的空隙,能否趕及。倘無法避免,便事前聲明。

第四,留有餘地。我的手表,總比準確時間快六分鐘。首五分鐘,是第一後備,另一分鐘是第二後備。雖然有了六分鐘的後備,我仍把它當作準確時間,早到無妨。假如交通或地點不太熟悉,更要預出多點前往的時間。有一次因為鬧鐘壞了,以致遲到,自此,我的牀頭放置了兩個鬧鐘,早上如有約會,睡前就把兩個都校好。

第五,要有計劃預算。出門要攜備的物件、採用甚麼交通工具、是否繁忙時間會塞車、乘坐交通工具外的步行時間,都想一想,有一個計劃和預算,去貫徹執行。

我常和一些人一同赴約,該起程了,他總還不願動身,東拉西扯,多拖一刻就一刻,彷彿早到或準時,便是吃虧似的。看來,準時非不能而是不為。「例遲」很關乎性格。

時間觀念,考驗了做事能否認真嚴謹。建議「例遲」者,讀一讀張良的故事。

  一位朋友安慰余說:「盜版,是在特殊時期普及文化的一條途徑,也是對僵硬的出版體制的一種衝擊,表面上惡,實質上善,你要看得宏觀一點。」

  這是一個惡中有善、善中有惡、善惡不分、善惡難分的國度和時代!  

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

胸中海嶽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三) 司徒華

頁 PAGE 19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