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 「一戲一招」魏明倫

「一戲一招」魏明倫

  川劇作家魏明倫的《潘金蓮》和《變臉》,曾在港上演。某晚睡前,翻開了他的雜文集《巴山鬼話》,即欲罷不能,一口氣從第一個字讀到最後的一個字,被賺去了幾乎整夜的睡眠。讀着,是一種享受;讀罷,想起他的際遇和壯志,更佩服激賞不已。再到書店去,找到了他的劇作集《苦吟成戲》。這回,不敢把書放在枕邊了,要待有稍寬的時間,才去翻閱。

  他的筆底:嘻笑怒罵,縱橫捭闔;琴心劍膽,雋語悲歌;古今中外,曲賦詩詞;談戲論文,鍼時砭弊……。

  他的際遇:四一年生。父為川劇鼓師,兼編寫新劇。只讀完初小,九歲粉墨登台,藝名九齡童。十六歲捲入反右,只因未到公民年齡,戴不上帽子,罰往農村勞動三年。十年浩劫,被打成「死硬了的牛鬼蛇神」。靠着韌性、記性、悟性,自學、好學、苦學成才。

  他的壯志:為了振興川劇,立意「一年一戲,一戲一招」(每年寫一齣戲,每一齣都以創新的手法去寫)。務求「推陳出新」,賦傳統戲曲以時代精神,在市場規律中爭取擴大觀眾。他兌現了,早年寫的《易膽大》、《四姑娘》、《巴山秀才》,三次連獲全國優秀劇本獎;《潘金蓮》更轟動全國,把川劇推向世界。

  且看看他的自白:

  你成功的秘訣?「有訣但無秘——喜新厭舊,得寸進尺,見利忘義,無法無天。……『利』指有利於適應時代,爭取觀眾;『義』指僵化的教義、定義。我是生活中的守法戶,藝術上的違法戶。」

  你最高興的事情?「獨立思考。」

  你有自己的格言嗎?「有,我的格言是——不迷信一切的格言。」

  你的目標?「最終目標是墳墓,人總是要死的嘛,只望我的墓碑上能留下兩行字——沒有白活的人,值得研究的鬼!」

  你最痛恨的事情?「從前痛恨專制,現在痛恨腐敗;尤其痛恨在反腐敗口號中腐敗,在腐敗中大講國泰民安。」

  你最呼籲的一件事?「曾在全國政協會上發言,請殺腐敗頭子陳希同以謝國人!」

  你最讚賞的一首詩?「古代民謠:『時日曷喪,予及汝偕亡!』」

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九日

胸中海嶽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三) 司徒華

頁7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