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 「今日雞叫以先」

「今日雞叫以先」

  「他們拿住耶穌,把他帶到大祭司的宅裏。彼得遠遠的跟着。他們在院子裏生了火,一同坐着。彼得也坐在他們中間。有一個使女,看見彼得坐在火光裏,就定睛看他,說:『這個人素來也是同那人一夥的。』彼得卻不承認,說:『女子,我不認得他!』過了不多的時候,又有一個人看見他,說:『你也是他們一黨的。』彼得說:『你這個人,我不是。』約過了一小時,又有一個人極力的說:『他實在是同那人一夥的,因為他也是加利利人。』彼得說:『你這個人,我不曉得你說的是甚麼?』正說話之間,雞就叫了。主轉過身來看彼得。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:『今日雞叫以先,你要三次不認我。』他就出去痛哭。」(《新約‧路加福音》)

  五十年代中,在契訶夫的一篇短篇小說裏,我第一次讀到這一段《聖經》。那時候,即感到一股無比的震撼!由此,引起了去讀《聖經》的念頭;其後,便斷斷續續地去讀了。

  我曾兩次,引用過這一段《聖經》。第一次,在七八年金禧事件最擾攘的時候,引用在我為報章寫的一篇文章。第二次在九一年,印在自製的聖誕卡上,那時候,六四後的白色恐怖,像嚴冬的暴風雪,把大地凍得死硬僵裂。

  有人曾問我:是否以耶穌自喩?或是感到有像彼得的人?我不敢這樣地狂妄和褻瀆,甚至以為這樣去猜測我,也是狂妄和褻瀆的。至於像彼得這樣動搖過的人,沒有才怪,少見才多怪;何況他還不是猶太。

  那一股無比無形的震撼到底是甚麼呢?

  耶穌已預知,在最親密的同行者中,有人出賣他;有人曾誓言與他一同下監受死,卻三次不認他。但他還是那樣從容、寬厚、寧靜,走向耶路撒冷,走向十字架,走向他的末日。他沒有半句怨言,只最終叫了一聲:「以羅伊,以羅伊,拉馬撒巴各大尼?」以魯迅的話說:「上帝離棄了他,他終於還是一個『人之子』」。「活出基督」,就要學習這從容、寬厚、寧靜罷?

  彼得雖曾動搖過,但他還記得「今日雞叫以先」的話,懂得羞愧,去痛哭;而且,羞愧和痛哭後,他回到了原來同行的隊伍中來。動搖過的人不少罷?有多少人會像彼得那樣地羞愧、痛哭、回到隊伍中來呢?

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六日

胸中海嶽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三) 司徒華

FILENAME 981106_胸中海嶽_「今日雞叫以先」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