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 假如你或我是「真仁」

假如你或我是「真仁」

  「真仁」是《真人Show》的主角。這是我繼《雷霆救兵》之後,今年看的第二部電影。不少人談論及,眾人皆曰可觀,然後觀之,於是,我去看了。這是一個頗能發人深省的寓言。

  「真仁」未出娘始,已被安排了去做一套長壽連續電視片集的主角。他生長和活着的城市——「桃源島」,其實是一個大片場。全市的人都是演員,只他一人被蒙在鼓裏。他的一切,連喜怒哀樂,都在編導的操縱下。甚至個性,也由編導去塑造,比如不讓他逃離四面環水的「桃源島」,就使他童年在艇上遭遇風暴,父親失蹤了,從此畏水。全市的每一個角落,都暗藏着攝影機,共五千多部,拍攝他的每分每秒、一舉一動,直播出去。最後,他發現了真相,「投奔怒海」,打開了那佈景板的天空上的門,離開「桃源島」,到外面真正的世界去。

  可深省之處不少。舉其一:「真仁」的人權是否被剝奪了呢?那麼多的觀眾,為甚麼只顧一味窮年累月、如癡如狂地,去看這戲,卻不哼一聲呢?這不是一個冷酷得很的世界嗎?傳媒真有使人們癡了狂了這麼大的魔力嗎?

  再來談你或我。假如你是「真仁」,當識破假像,找到了自我,會否像他那樣,不惜沒頂葬身於驚濤駭浪中,也要逃出這虛假的世界呢?會否想到,繼續留在「桃源島」,把戲演下去,這樣無災無難,不愁衣食,不也是很不錯的生活嗎?會否憂慮到,逃離了「桃源島」,娜拉出走後會怎麼樣,魯迅筆下《傷逝》的子君的命運,是很悲慘的呢?

  至於我,首先想到的,是《大獨裁者》最後的一幕。陰差陽錯,那貌似希特勒的猶太人,被當作真的希特勒,送上電台,發表了一篇大快人心的演說。「戰士們!你們別為那些野獸去賣命!……戰士們!不要為奴役而戰鬥!……」在走回那真天地前,我要對觀眾們說:「生命誠可貴,愛情價更高。若為自由故,兩者皆可拋!」

  由你或我想開去。不是曾有過、現在也還有着一些這樣的國度嗎?那裏的人,「不知有漢,無論魏晉」;一切都被安排了,甚至連腦子裏的東西也被拍攝;除編導一人外,所有的人都是不自覺的演員。那不是「桃源島」,而是「地獄」;「地獄」,也有點像「桃源島」的。

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十二日

胸中海嶽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三) 司徒華

頁9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