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 意見多多的新媳婦

意見多多的新媳婦

戰國時候,國的一家,迎娶新媳婦。

迎親的馬車,來到女家。新媳婦一上車,便問趕車的僕人:「拉車的四匹馬,是誰的?」僕人告訴她,是借來的。

她接著便說:「這四匹馬,左右旁邊的兩隻要好好照顧,不要碰傷了;中間的兩隻,也不要鞭打,以免打傷。借來的東西要小心啊!」

來到男家的門口,伴娘出來迎接,扶她下車。她教導伴娘:「家裡的灶,有沒有生火?若生了火,快把火熄滅了。否則,是會發生火災的!」

她進了屋,看見一個石臼,又對身邊的人說:「石臼放在這裡,妨礙往來的人,會把人絆倒。趕快把它搬到那邊窗戶的下面罷!」

男家的人,聽了這話,還知道了上面的兩句,都笑了起來。

這三句話,都說得對,但為甚麼人們聽了,都不以為然地發笑呢?我以為,男家的人不只發笑,恐怕還會對她有不好的印象:「初歸新抱」,為甚麼這麼囉囌多意見?

勇於評論事物,本該是好的,除非緊急而不可不立即說,也須看場合和時宜。否則,不但不能收到應有效果,有時適得其反。

有些人好發表意見,幾乎成為了習慣,不理場合和時宜,腦子一冒出了意見,便衝口而出。這樣,往往「撞板多過食飯」。

深究一下,這樣的習慣,是怎樣養成的呢?

一、是好表現自己。尤其是在公開場合,眾目睽睽之時,彷彿不說幾句話,就不能顯示自己的存在似的。不管甚麼話,都忍不住,總要說。其實,這是一種自卑感。

二、沒有以工作利益為重的責任心。面對公眾的發言,大多與工作有關,更應三思而「言」。「一言既出,駟馬難追」,說錯了話,是對工作有影響的。不要把這樣的發言,看作只關乎個人的事,時刻要慎言,多想一想才說。尤其是某些人,喜歡見報出鏡,以為這樣便可得到知名度。其實,知名度是有好有壞的。

「唔講,冇人話你啞」,我曾不少次,以此告誡一些朋友。

上述新媳婦的故事,載於《戰國策》。

二○○八年六月十五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