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 怎樣才算是男子漢?

怎樣才算是男子漢?


一個男孩,已經十六、七歲了,但還是那麼內向、畏羞、懦弱,沒有一點男子漢的氣概。父親很為他這樣的性格擔心,想讓他得到改變,便帶他去向一位著名的拳擊教練學習拳術。
父親對教練說出了來意。教練說:「可以!你把他留在我這裡半年,這段時間不要來看他。半年後,我會把他的性格改變過來!」
半年後,父親來看兒子了。教練安排了一場拳擊比賽,對打的是這男孩和一名拳手,讓父親在旁觀看整個比賽過程。
比賽開始,那拳手一出招,男孩便應聲倒地;但他立即站起來,繼續應戰。那拳手再揮拳,男孩又應聲而倒,但卻又立即站起來。兩人的拳術,實在相差太遠了,男孩不斷被擊倒,卻又不斷地站起來……。比賽結束了,男孩不知被擊倒了多少次,但卻沒有擊倒過對方一次。他被打得血流滿臉,父親看見了很是心痛。
男孩和拳手,都離開了比賽現場,到更衣室去。父親忍不住責備教練說:「這就是你訓練了半年的成績嗎?他不但沒有還擊之力,連招架之功也沒有!這樣地慘敗,作為他的父親,不但無地自容,還感到心痛!他每次倒地,我就一陣心痛!半年來,你到底教了他一些甚麼?」
教練對父親的責備,並不以為意,反微笑著說:「他學了半年,只學會了拳術的皮毛,當然不是訓練有素的拳手的敵手。他的確不斷被擊倒,甚至被打得血流滿臉,你可有注意到,他被擊倒了多少次嗎?」
父親啞然,根本就沒數著兒子被擊倒過多少次,只看見他不斷被擊倒。
教練說:「我是點算著的。整個比賽,他被擊倒了二十三次,但每次都立即從地上爬起來,毫不氣餒,沒有放棄,繼續勇敢地搏鬥下去。這不是很可貴的精神嗎?這種精神,不正是你所要培養他的男子漢氣概嗎?他的拳術雖然還很幼稚,但性格不是已經改變了嗎?」
父親聽了,才恍然大悟,連忙向教練道歉和致謝!自此,男孩繼續每周一次,去接受訓練。
拳術高明,並不就是男子漢氣概。不單是男子漢,所有的人,所有堅強的人,重要的不是取勝,而是跌倒了能夠爬起來,永遠都能爬起而站著,毫不氣餒,絕不放棄,繼續戰鬥下去!
二○○六年三月二十五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六 又綠江南(2009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