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 不要把這夢忘記了

不要把這夢忘記了

《聖經‧舊約》裡,有一個這樣的故事。

巴比倫國王︱︱尼布甲尼撒,做了一個夢,醒來,卻忘記了這是一個怎麼樣的夢。他心裡很不安,覺得這個夢,是一個重大的預兆。於是,下令把全國的術士召來,給他解夢。說不出夢見的是甚麼,術士們又怎能替他解夢呢?他大怒,要把術士們都殺掉。

幸得從耶路撒冷來的但以理,說出了他的夢境,還解說了這夢所預告的是甚麼,術士們才被赦免了。這故事還有長長的下文,不贅。

人們也往往像這國王一樣,睡時作夢,醒了,便忘記曾夢見甚麼。但卻很少人這樣霸道,偏要別人,去解說這忘記了的夢的。

馬丁‧路德‧金曾說:「我有一個夢」。他的夢不是在睡中作的,而是極清醒地立下的決心,要為之而奮鬥的理想,最後還為之犧牲了生命。他從未忘記過這個夢。很有一些人,也曾有這樣的不是在睡中作過的夢,但後來卻忘記得一乾二淨。我覺得,這是很可惜的。這是一些怎麼樣的夢呢?

蕭伯納曾說(大意):當二十歲時,不相信共產主義,你是一個沒有理想的庸才;當四十歲時,還相信共產主義,你是一個沒有腦袋的蠢才。

二十和四十,不是指準確的年齡,只是比喻年輕時和成熟之後。年輕時,多少人不嚮往沒有階級剝削、自由幸福、「各盡所能、各取所需」的「大同世界」呢?願意為其實現而奮鬥呢?閱世多了,漸漸發覺這是一個空想的烏托邦;更有甚者,發覺鼓吹這一套的人,往往是騙子,本身並不相信這理想,只作為幌子去達到卑劣的目的而已。上世紀的國際共產主義運動,就是歷史上最大的騙局,多少人為之犧牲了生命?倖存的,夢醒了,忘記了夢,再沒有理想,離遠政治,獨善其身去了。

我為甚麼覺得,這樣很可惜呢?一、失去了理想,生命便失去光輝。二、識破了騙局,得到經驗,有助重建真正的切實的理想。三、夢的破碎的經驗,是為實現重建的理想而奮鬥的寶貴經驗。四、可幫助他人不再受騙上當。

二○○七年十一月三十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