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2 轉業的淘金者

轉業的淘金者

十九世紀中葉,美國加州傳出了發現金礦的消息。一時間,想發大財的人,從四方八面,經歷千辛萬苦,湧來淘金。加州遍地都是淘金者,人多,不但金子難淘,生活也變得愈來愈艱苦。那裡氣候乾燥,缺乏水源,許多人不但沒有實現那淘金夢,還葬身此地。

亞默爾是十七歲的小農夫,也被淘金夢吸引了,離鄉別井,隨著淘金人潮來到加州。他像大多數人一樣,努力工作了一段很長很長的日子,一粒金砂也淘不到,毫無收穫,反而被折磨得半死,人不像人鬼不像鬼。

一天,他在烈日下渴得很,看看水壺中剩下的一些水,卻捨不得去喝;又再看看身旁一起淘金的人,也都大叫口渴,卻也不敢去喝帶來的水,在受著折磨。

他靈機一動,想到淘金夢那麼渺茫,倒不如轉行去賣水,雖然是蠅頭小利,卻踏實得多。於是,決定放棄了渺茫的淘金夢。

他不再淘金了,把帶來挖金礦的工具,用作開挖水渠。遠處的河水,被引進水渠,再引進水池。他又把池水用細幼的紗布過濾了,成為清涼可口的食水。然後一桶一桶的,挑到淘金工地的山谷旁去,一壺一壺地賣給淘金者。

水賣得不貴,但生意卻很好。

一些淘金者嘲笑他胸無大志:

「做賣水的小生意,何必要來加州?」

「你要賣多少壺水,才夠得上我們只淘得一顆小小的金砂?」

「家裡的人,知道你不是來淘金,卻是賣一壺一壺的水,你會慚愧嗎?」

亞默爾毫不理會這些嘲笑,繼續一天一天賣他的水,心裡想:「在別的地方賣水,會這樣好生意嗎?我每天賺一點點的錢,總比淘金一無所獲好。我賺的錢不停,會愈積愈多。」

他把賺了的錢積起來,買了兩隻騾子來運水,賺得的錢也愈來愈多了。

幾年後,他滿載還鄉。一些與他一起去淘金的人,有死了的,有兩手空空的,有仍抵受折磨而發著淘金夢的。

二○○七年十二月三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