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 摘麥穗

摘麥穗

三個學生向老師請教,當遇到抉擇時,怎樣才能作出最佳的決定。老師想了好一會,帶他們到郊外的一片麥田去。

這是一片很大很大的麥田。麥子已經開花結穗,迎風起伏,像捲起陣陣浪花似的。

老師對他們說:你們穿過麥田,從這邊走到那邊去。在路上,摘下一棵麥穗,拿回來給我,看誰摘下的最大棵。但要遵守這樣的規則:一、只能摘下一棵,摘下了一棵後,便不能再摘第二棵了;二、只能向前走,不能走過了,又回過頭來,再走已經走過的路;三、不是比賽誰走得最快,快慢不要緊,麥穗要大才是重要的。我在麥田那邊等候你們。

三個學生,都手持一棵麥穗,先後來到了麥田那邊,摘下的麥穗都大小不一。一個摘得的最小,一個摘得的最大,一個卻是不大不小的。

那個摘得最小的,先說:我走進麥田,看見眼前的麥穗,不如遠處的那麼大棵,便不摘,要去摘遠處的。這樣一邊走,一邊總想著,前面還會有更大的。想著想著,終於快要走盡了麥田了,那時候,那裡的麥穗都是小的。我不能不摘了,就只好摘下這一棵。

接著,那個摘得不大不小的,說:我走進麥田不久,就看見這一棵,比剛才看見的都大,心裡很高興,就立即摘下了。繼續走,後來還看見一些更大的,但已經不能再摘了,心裡很是懊悔,為甚麼自己這樣沒有耐性呢?

最後,那個摘得最大的,說:我在麥田走了一段路,留心觀察麥穗的大小。我把它們分為大、中、小三種,最大的是怎樣的大。心裡想,整個麥田的麥穗,最大的就只會這麼的大,不會有更大的了。於是,我在中途便摘下了這一棵。果然,在以後的一段路,再沒有發現更大的了。

老師問他們得到甚麼經驗教訓?他們都異口同聲說:一、首先不要心急而有耐性,但也不要遲疑不決;二、要細心察觀分析,全面考慮;三、要在適當的時機,作出抉擇的決定。

雖然是題外話,讀者們有興趣去猜想,這三個學生到達麥田那邊的先後快慢嗎?

二○○七年十一月二十七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