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8 由避彈衣想開去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 司徒華

由避彈衣想開去

在熒光幕上,看見江澤民和李鵬下機,動作顢頇,舉止呆慢,心裏有點納罕。其後,據報章透露得悉,原本是穿了避彈衣,才不禁失笑。失笑之餘,由此想開去,卻深以為憂。

憂的是甚麼呢?就是北京對香港的所謂「敵情」的估計。

共產黨人,向來強調「敵情」思想、「敵情」概念等等。這就是對敵人的活動、陰謀詭計、破壞搗亂、不軌意圖、惡毒計劃的預測估計,據此作出種種對策和準備。

在革命時期,長期處於被摧殘壓迫的境地,這樣的考慮,似乎是必需的。但時移勢易,這種思維習慣,變本加厲,便不是實事求是。輕則杯弓蛇影,擾民傷財;重則「自嚇嚇人」,累及無辜。

遠在二次世界大戰後,斯大林在聯共大會上,就強調過「帝國主義之間的戰爭不可以避免」,並判定將由此禍及社會主義陣營。文革期間,毛澤東反覆說,「深挖洞,廣積糧」,就是要準備打核子戰;四人幫不時批這批那,指為「階級鬥爭新動向」,成為了整人的種種藉口。歷史證明了,這些都是子虛烏有,近乎神經衰弱的捕風捉影,但其中卻帶出了多少血淚!

這次回歸,唐樹備曾揚言,估計台灣勢力或會在港有異動。更有不知來源的消息,說愛爾蘭共和軍恐怖份子,也會來插一手。

據耳食之言,解放軍要求提前進駐,亦與此有關,並要求攜帶鎮壓機動武器入境,且研究了怎樣在會展中心附近,佔領控制制高點,等等。

我親歷的是,有人懷疑支聯會的七一遊行,會打出「反對回歸、要求獨立」的口號。天啊!

「自欺欺人」,發展為「自嚇嚇人」。是不是認為,誇張了對外矛盾,就可以緩和了內在矛盾呢?假如有內在矛盾的話,是要去正視和以正確方法去解決的。「自嚇嚇人」,和緩得一時,矛盾仍會客觀地存在。

不知道是由下而上,還是由上而下的虛構的敵情?不管如何,長此「自嚇嚇人」下去,不實事求是,如何能信任港人,落實「港人治港」呢?

一九九七年七月二十四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