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9 蝴蝶的種種

蝴蝶的種種

民間故事《梁山伯與祝英台》,講述:一對癡戀男女,殉情先後而死,合葬一穴;合葬後,墳墓裂開,兩人化作一對雙飛蝴蝶翩翩共舞。這一條美麗的尾巴,稱為「化蝶」,歌頌了始終不渝的永恆的愛情。

但據昆蟲學家研究的結果,蝴蝶雌雄之間的感情,並非如此堅貞。沒有一對蝴蝶是專一的,只求交配的一夜情。交配前,凡是異性,便互相追逐去求偶,才雙雙飛舞。交配完了,特別那雌的,便頭也不回,自行去找一個產卵的地方,完全「認子不認夫」的態度。蝴蝶沒有甚麼所謂「愛情」,彷彿延續下一代,是唯一的生存目的。這樣,怎麼能用來比喻梁山伯與祝英台呢?

昆蟲學家關於蝴蝶的研究結果,還有其他種種。

牠們雖然長得彩色繽紛,美麗悅目,但並非像一些其他動物,用來吸引異性。因為是色盲,同類是欣賞不到的,只為他人作嫁衣裳。

塗脂抹粉,那美貌是打扮出來的。牠的翅膀上的美麗鱗片,是不恆久的。倘若大力飛舞展動,鱗片上的彩色粉末便會脫落,美貌不再。你試去捉一隻蝴蝶,用指頭去彈一彈牠的翅膀,看看是否真的這樣?

生命脆弱,過不了任何一個冬天。牠們的體溫,受氣候影響而變化。大自然的氣溫下降,體溫也隨之而下降,行動便緩慢了;必須面向太陽,等體溫上升了,才能飛得高去得遠。正因為如此,沒有負重的能力,即使是曉露、大霧或微雨,潤濕了翅膀,便飛不起來。

飢不擇食,喜歡吃污穢的東西。牠們固然吸吃樹汁花蜜,但還喜歡吃腐爛的漿果、臭味的污水、病樹滲出的酸液,甚至是發酵的糞便和人獸腐爛的屍體流出的血膿。人們大多只知道,牠們以樹汁花蜜作食物。

一生平庸,成蟲、覓食、求偶、產卵,便是整個生命的概括。傳播花粉,只是有時為了覓食而產生的副作用而已。

在人的眼中,蝴蝶是美麗的可愛的動物,但在大自然的現實中,牠們卻有上述的種種。

二○○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