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7 「波心蕩,冷月無聲」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 司徒華

「波心蕩,冷月無聲」

鄧小平逝世,江澤民表示哀悼,念了杜牧的《寄掦州韓綽判官》:「青山隠隠水迢迢,秋盡江南草未凋。二十四橋明月夜,玉人何處教吹簫。」此時此刻,爆出這一首詩來,叫人感到高深莫測、莫名其妙,或不倫不類、啼笑皆非。

由這「二十四橋」,我想起了姜白石的:「波心蕩,冷月無聲」。他的《掦州慢》,全首如下:

「淮左名都,竹西佳處,解鞍少住初程。過春風十里,盡作薺麥青青。自胡馬、窥江去後,廢池喬木,猶厭言兵。漸黃昏、清角吹寒,都在空城。 杜郞俊賞,萛而今、重到須驚。縱豆蔻詞工,青樓夢好,難賦深情。二十四橋仍在,波心蕩,冷月無聲。念橋邊,紅藥年年,知為誰生?」

紹興十三年,金人完顏亮南侵,繁榮的掦州變得滿目瘡痍。姜於戰後十六年,來到此地,仍是一片蕭條,因而寫下這首自度曲以傷之。詞人以杜牧所曾吟詠過的「二十四橋仍在」,但月亮似已失去往昔光彩,倒影在隨波蕩漾,感慨萬千。傷今懷古之情,蒼涼激越,感人肺腑,發人深思。

鄧小平逝世,江澤民雖不至於感慨萬千、傷今懷古,但於此時此刻,總會瞻前顧後想目下的罷?他為甚麼竟會聨想到,「十年一覺掦州夢,赢得青樓薄倖名」的杜牧的「玉人何處教吹簫」呢?這是一個怎麼樣的內心世界呢?

我由姜白石的「波心蕩,冷月無聲」,聯想到的是:「波」,是「蘇東波」的「波」;「心」,是「人心背向」的「心」;「蕩」,是浩浩「蕩蕩 」的不可阻擋的歷史洪流;「冷月無聲」的「無聲」,是「於無聲處聽驚雷」的「無聲」。

這首詞,我在讀中學時讀過;現在重溫一遍,有這樣的聯想,端的異數。我妄想;假如江澤民念的,是這一首《掦州慢》,那便不是「形勢小好」,而是「形勢大好」了。

一九九七年六月二十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