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8 答董橋談讀書與冷酷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

答董橋談讀書與冷酷

董橋稱我為前輩,實在太不敢當。年紀,彼此大抵差距不大;讀書,不論校內外,我都遠遠不及;學養,我一無所有,僅僅一點點辦實事的經驗。對他,我卻直呼其名,似乎大有倚未老而賣老之概——對此,須作解釋。

  由於篇幅有限,我暗自立下規矩,除了極少數人物,例如孫中山,一概不先生前、先生後,以免有時會擠掉要說的幾句話。現特借此公告各方君子,尚幸見諒、海涵。

  我對「冷酷果斷、猶豫神情為甚麼與讀書相關」存疑。

  董橋答曰:「我真的相信讀書讀精了會看穿世情,待人冷酷,處事果斷;我也真的相信讀書讀精了會目空一切,自信自大,站出來絕不拖泥帶水,軟弱猶豫。」

  我未能釋然,在腦海撈了一撈,一時撈得幾個自己所知而一般人也聞其名的、也可算是讀書讀精了的人物來:錢鍾書、陳寅恪、魯迅、毛澤東、郭沬若、胡適、周作人……。這些人中,除了毛澤東外,沒有誰算得是冷酷的;即使郭沬若,也只是涼薄,而非冷酷。雖然,也許會有人認為魯迅冷酷,其實,他更有熾熱的另一面。

所有這幾個人,我都只從其文字和行事去認識他們,覺得周作人是「拖泥帶水,軟弱猶豫」的。至於「目空一切」、「自大」,除了上述冷酷或涼薄的兩人,對餘者都不大有這樣的觀感,尤其是錢鍾書和陳寅恪。

看來,讀書即使是讀精了,也可以讀出各種各様的人來的。秦檜是狀元,文天祥也是狀元,各站兩極端。要看讀些甚麼書,怎麼去讀書,為甚麼讀書,「各取所需」所取了的是甚麼;更要看其安身立命和際遇閱歷。讀書讀精,並非決定性。

董穚還覺得我,「也相當冷酷果斷,面部少有猶疑的表情」。如魚飲水,「冷酷」和「表情」,恐怕只因賣相欠佳;有時顯得「果斷」,是由於對某些事,早有預見,已多時反覆各方考慮過。真希望彼此交上朋友,多點了解。

一九九七年六月二十四日     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