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6 最美麗的名字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 司徒華

最美麗的名字

上月,承燕京書院邀請,到校作公民教育演講。講題《怎樣做一個中國的香港人》,是校方指定的。

一開始,我首先憶述了四十多年前讀過的一篇文章——高爾基散文集《俄羅斯浪遊散記》的第一篇:《人》。

作者自述在草原上流浪,碰上一個臨盆的產婦,他當了臨時的助產士。嬰孩順利誕生了,他把嬰孩高舉向着晴空,沐浴着陽光,歡呼:「一個新的人來到了這世界了!」產婦向他致謝,問他叫甚麼名字?他回答說:「我的名字叫做『人』,『人』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名字!」

接着,我說:在《怎樣做一個中國的香港人》這個講題中的十一個字,最重要的,是那一個「人」字。再接着,我分三個層次去闡述對講題的意見:〈一〉首先,也是最重要的,就是要做一個真真正正的人;〈二〉其次,是做一個中國人;〈三〉最後,才是做一個中國的香港人。

怎樣才算是一個真真正正的人呢?

一、要有人道的感情。人溺己溺,人飢己飢。對別人的遭遇,尤其是苦難,能夠易身處境,感同身受。

二、要有人權思想。只求溫飽,僅是獸權,而不是人權。作為人,應平等看待同類;每一個個體都有其尊嚴和溫飽以外的其他權利。為爭取、維護、尊重自己和所有的人的人權而努力。

三、要有利人的行為。並非要做出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;只須勤勤懇懇,自食其力,隨時隨地隨手,做一些力所能及的,於己無關卻有利他人的事,不分大事小事。

不管屬何國籍,處於何地,如能做一個這様的真真正正的人,便可無愧。否則,連無愧於一個真真正正的人也做不到,那就遑論做一個中國的香港人了。去做的,只不過是中國的香港豬、狗、鸚鵡而已。

當然,我還向同學們闡述了第二、第三個層次。

一九九七年六月十八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