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5 回歸熱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 司徒華

回歸熱

「回歸熱」這個新名詞,指當前慶祝回歸活動的熱潮。我由此而首先聯想到的,這三個字是一種疾病。

我多次讀過魯迅記念近代著名作家和學者劉半農的文章,由此知道有這一種病,劉是患此病逝世的。三三年,劉往西北考察,途中染上回歸熱,趕返北京協和醫院救治無效,享年只四十三歲,真的英年早逝。

翻一翻《辭海》,有這樣的註釋:「回歸熱,螺旋體引起的急性傳染病。主要症狀有周期性發熱、周身痠痛、肝脾腫大等,嚴重的可出現黃疸。初次發熱和間歇期各約七天,以後發熱期稍減短,退熱期稍延長,二者共兩周,常交替多次〈以二至三次為多〉,故稱回歸熱。」

活動熱潮,與疾病之名相同,此乃巧合。但我的思路,卻禁不住由劉半農回到當前的景像。

歷史上早就曾有回歸的機緣。第一次是抗日戰爭和二次大戰後,所有租界都收回了,甚至割讓給法國的廣州灣,也收回改名為湛江市。為甚麼只單獨留下港澳呢?第二次是四九年,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,又被擱置以供「充分利用」。六六年,發生了澳門風暴,葡國索性要歸還,卻被拒絕。

我懷疑過,那不被承認的不平等條約,假如沒有寫上「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」的期限,回歸熱是否就在此刻出現?民族大義,也要看時機而強調的罷?

十多年前,我為現已停刋多年的《明報晚報》寫過一篇文章,說:百多年來,因民族恥辱,香港同胞得以遠離民族苦難,可說是僥倖:我卻因此而慚愧。回歸後,前景雖未明朗,但由此能與全國同胞同甘共苦,我是欣然去迎接的。當時,該文頗受一些專欄作家的非議。

當前的回歸熱,很有「假、空、大」的味道,「忽然愛國者」空羣而出,這是否也是一種症狀呢?這種症狀,我希望不致於是周期性的。

一九九七年六月十五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