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年風雨聲31_評論一九八九年港督施政報告

第三十一篇 評論一九八九年的港督「施政報告」

編者按:這是司徒華對港督衛奕信爵士施政報告動議辯論的發言,動議由立法局首席議員提出,司徒華的發言日期是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一日。動議其後得到通過。

主席先生,「建設將來」是閣下十月十一日「施政報告」的主題。其中,新機場和港口發展計劃,又是主題中的主題。這計劃的確美麗得像彩虹一樣,出現在雨後,要給人帶來希望。但是,「牡丹雖好,還要綠葉扶持」,我來談一談一兩片綠葉。

教育也是「建設將來」的重要的一環。

當局銳意發展專上教育,訂下計劃,要在一九九五年,讓百分之十八以上的適齡青年有機會修讀第一年學位課程;再加上學位以下程度學額的增加,屆時,接近百分之二十五的適齡青年可以升學。

發展專上教育,是香港市民多年來的願望。當局提高了原來的指標,加快了發展的速度,這是值得歡迎的。計劃的修訂,顯然是為了解決日趨嚴重的人材流失問題。但是,這樣是否就能完全解決了問題呢?

最近,一所大學的調查,不能不使我們感到憂慮:百分之四十二的在學大學生,都有畢業後離港移民的意向。隨著時移勢易,這種趨向還會越來越嚴重。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,會有更優越的離港移民的條件,不改變這種趨向,我們豈不是「為他人作嫁衣裳」?

我們不但要培養更多的專業人員,更重要的是,要培養更多的能夠承擔使命、迎接挑戰、願意在未來的歲月與香港市民同甘共苦的人。

當局必須像發展專上教育一樣,銳意加強公民教育。當前來看,新機場和港口建設計劃、《人權法案》、《基本法》等等,都是很好的公民教育教材。我希望,教育統籌委員會、教育委員會、公民教育委員會、教育統籌司、教育署、各中小學校長和教師,在這方面多做一點落實的工作,發揮更大的推動力。

在高速發展中,必須注意質素。怎樣在發展專上教育中,注意其質素呢?其中之一就是不可忽視幼稚園和中小學的教育質素。在整個教育事業中,專上院校是頂端,幼稚園和中小學是基礎,沒有鞏固的基礎,越高的頂端就更加岌岌可危。

當前,幼稚園和中小學教育的最大隱憂就是師資流失。

幼稚園教師是社會中薪酬最微薄的一群,仍然忍受著數十年來為人所詬病的「可恥的待遇」。他們沒有職前專業訓練,在職專業訓練不足,受在職專業訓練後待遇無所改善,入職人少,轉業人多。聘用教師非常困難,可謂到了「饑不擇食」的地步。當局為甚麼仍然無動於衷呢?

「施政報告」說:「學前教育,必須視作本港教育制度中理想的、卻並不是必要的一環。」這不但不符合多年前國際教育顧問團報告書的結論,更是無視現實。事實上,沒有一個學童沒有經過學前教育而進入小學。所有家長都以行動進行了全民投票,認為學前教育是必要的。當局只是為了推卸責任,不願投入資源,才硬把「必要」說為「理想」。試問:在整個教育預算中,用在幼稚園上,佔百分之幾?是不是少得極為可憐,是不是少得難於啟齒去提及呢?

「施政報告」中提及的「幼稚園學生減免學費計畫」,完全無助於改善幼稚園教師的待遇。漠視改善幼稚園教師的待遇,就是漠視整個未來的一代。我向當局緊急呼籲:必須在這方面做一點工作。請記得:幼稚園現在在學和未來的學生,就是將來運用操作已建成的新機場港口的一群。

最近,教育統籌司在答覆質詢時,以中小學教師職位空缺率,來否認教師流失的嚴重情況。其實,學校為了應急,不能不聘用未符合標準或要求的教師,來填補空缺,教師職位空缺率因此才不顯著。這種情況如繼續下去,必然影響中小學的教育質素,進而影響急劇發展的專上教育的質素。

兩所大學的教育學院,今年招生已不足。政府主辦的四所教育學院,報考者人數和資歷,也大不如前,這反映出,教育這個專業已日漸缺乏吸引優秀人材的條件,當局不能不予以正視。

到了一九九五年,便有接近百分之二十五的適齡青年可以接受高等教育。假如目前我們忽視幼稚園和中小學的教師流失,影響了整個基礎教育的質素,到時,即使這麼多的專上學額,又是否有這麼多合乎條件的優秀的適齡青年被培養出來,去接受高等教育呢?

在建築更高的頂端時,我們不能不時刻回顧這頂端建築在其上的基礎。

我還要非常簡略地談一談另外的一片綠葉——「建設將來:政治方面」的「代議政制的發展」和「基本法」。

我認為兩局的政制共識,是反映了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意見的,是符合香港未來的利益的。我對將會在明年三月頒布的「基本法」,不存有幻想。我所能表示的,只是:百折不撓,繼續努力。主席先生,你對這兩點,在「施政報告」也談得不多。希望你以香港市民的利益為重,有足夠的政治智慧。

主席先生,我謹此陳辭,支持動議。

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2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