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年風雨聲32_祝福與致敬

第三十二篇 祝福與致敬

編者按:一九九零年四月四日,在北京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了香港特別行政區《基本法》,在同一天舉行的立法局會議上,李柱銘議員提出動議如下:「有鑑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頒佈,本局現促請中、英兩國政府以港人利益為重,透過雙方的衷誠合作,協助香港解決過渡前後所面對的困難,並且在適當時候,參照兩局《基本法(草案)意見書》的討論結果,修訂基本法之有關條文,以進一步維持本港安定繁榮。」這是司徒華就該動議的辯論發言。動議其後經黃宏發議員稍為修訂,並獲得投票通遇。

主席先生,柴玲夫婦已經出來了,已經平安了,已經自由了。

只要是千千萬萬人的願望,只要把這個願望深深埋在心裡,就沒有甚麼不可能發生的事,這個願望一定會終於實現。

即使道路多麼艱辛,多麼漫長;即使走到最後一步,我們幾乎沒有氣力;但是,我們還是一定會到達目的的。

這是所有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:有一個符合《中英聯合聲明》基本精神和條文的;符合絕大多數香港市民願望的《基本法》,去讓我們提高信心,維持繁榮安定,享有民主、自由、人權、法治。我們要把這個願望,深深埋在心裡。

兩局曾經討論過《基本法(草案)》,我們都表達了自己的意願,反映了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意願。這些意見都記錄在案,這是歷史的記錄。我們要向歷史作交代,不管在甚麼時候,不管是今天還是明天,都要作這樣的交代。歷史的記錄,是塗改不了的。

「在星星的彈孔中,流出的是血紅的黎明。」——北島詩句。

只要我們的血沒有變色冷卻,只要千千萬萬人的血沒有乾涸凝結,陽光燦爛的明天,是屬於我們的。

今天是兒童節,讓我們為方生未生的下一代祝福。明天是清明節,讓我們向有意義地活過、有意義地死去的先人致敬。

主席先生,我謹此陳辭,支持動議。

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