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 復仇的故事

復仇的故事

再說我讀小學時,從中文課本中讀來的,至今還沒有忘記的第二個故事。

母親含苦茹辛把兒子養大,臨終時,把殺父仇人的姓名告訴他,並叮囑他一定要為父親復仇。

兒子於是棄家,浪江湖,到處打探殺父仇人的下落。過了多年,他得到消息,這仇人已遁空門,出家做了和尚。他繼續鍥而不捨,去追查這個做了和尚的仇人的去向。又過了多年,他終於知道了,在某處高山的懸崖上,有一個這麼的和尚,個人獨力在挖著一條穿過懸崖的隧道。

人們告訴他:這懸崖上的一條小路,是交通要道。一邊是險峻的山嶺,一邊是千仞的峭壁,路很狹小,路人一不小心,便會掉下懸崖而喪生。每年,這樣粉身碎骨的人很不少。這個和尚,立下宏願,要挖一條隧道,從懸崖的這一邊通到那一邊,使以後路人不必再走小路,發生掉下懸崖的慘事。這和尚,已做了這工程許多年了。

兒子去到懸崖,果然看見懸崖的這一邊有一個山洞,山洞前除挖出來的泥石外,還貼有一張告示。告示是那和尚寫的,說出了自己的宏願,並希望路人放下一些食物和燈油施捨給他,當他搬運泥石出來時,帶回山洞去繼續他的工程。

兒子摸進山洞,在微弱的燈光下,找到那和尚,並說明了自己的來意。和尚聽了,很平靜地承認自己過去做了不少壞事,就是兒子的殺父仇人,但請求讓他挖通了隧道,完成了贖罪的宏願,才殺死他,這樣便死而無憾。兒子聽了大受感動,但為了早日完成母親交託的復仇使命,便決定在懸崖的另一邊,像這和尚一樣去挖隧道。這樣,兩邊工程同時進行,可望快點完成,那麼,自己也就可以快點報了父仇。

兒子和那和尚,各自在懸崖的兩邊挖隧道。這樣又經過了多年,隧道終於完成了,他們在挖通的匯合處相會。

和尚對兒子說:「你現在殺了我罷!」兒子下不了手,流著淚,攜著和尚的手,走出隧道。

在陽光下,和尚再說:「我的宏願完成了,你殺了我罷!」兒子聽不見似的,頭也不回下山去。和尚長歎一聲,躍身跳下峭壁。

二○○○年一月廿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二:隨風潛入夜(2001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