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 醫生和鴿子和頑童

醫生和鴿子和頑童

在學校,我最喜歡教的科目,不是中文,因為課文從文字到內容,都不大愜意。當教著時,總想起自己在小學曾讀過的課本,中華書局出版,稱為「國語」。差不多六十年過去了,一些課文的內容,至今仍然記得,尤其是其中的兩個故事。先來說第一個。

一個醫生,在鄉間行醫。他有兩個得力的助手:一個是他的妻子,她是藥劑師,為他配製藥物;一個是一隻鴿子,為他傳遞信息和藥物。

那是偏僻的地方,交通不便,更無現代通訊設備,如電話。他到遠地出診,帶著一個小藥箱和那隻鴿子,騎著單車而去。因為藥箱不大,不能攜備太多藥品,倘若遇到病人需要的藥物而沒有攜備的,他便寫一張字條,放進鴿子腳上的小盒子,放牠飛回家去。鴿子有認識方向的本能,很快就飛回醫生的家。醫生的妻子,看了字條,立即配製所需要的藥物,放進那小盒子,由鴿子帶去病人的家。這樣,不少患了急病的人,因而得到及時的醫治而獲救。

一天,一個婦人從很遠的地方,跑著走來,說小女兒得了急病,發著高熱。醫生立刻帶了小藥箱和鴿子,由那媽媽領路,騎單車趕去。去到病人的家,那媽媽幾乎跑得斷了氣。

患病的是一個兩三歲的女嬰,醫生診斷她患了急性肺炎,但小藥箱卻沒有特效的針藥。於是,他馬上寫了字條,讓鴿子帶回去。鴿子也彷彿知道事情緊急,盡力展動翅膀,箭一般地飛了上天空。

鴿子攜著特效的針藥,飛回來了。牠經過一個小樹林的上空,突然胸膛一陣劇痛。樹林的一個頑童,用椏杈彈弓射中了牠。牠的胸膛滲出血來,顯然受傷不輕。但牠沒有停下來,忍著痛,繼續盡力展動翅膀飛去,似乎感到一條小生命,寄託在身上,終於回到病人家。

醫生給小女嬰注射了特效針藥,才發覺鴿子受了傷,胸膛流著血,並已死去。他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,傷心得很。

那頑童射中了鴿子,卻捉不到牠,心有點不快,便回家去。原來他就是小女嬰的哥哥,小女嬰是他最疼愛的妹妹。

小女嬰的病好了。媽媽和哥哥,把鴿子埋葬在屋前的空地,每天在墓前插上一朵鮮花。他們還把椏杈彈弓,埋葬在鴿子墓旁。

二○○○年一月十七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二:隨風潛入夜(2001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