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 假如魯迅未死

假如魯迅未死

  魯迅的兒子周海嬰,寫了一本回憶錄《魯迅與我七十年》,已出版。父去世時,周只有七歲,能記叙的不多,但對母親許廣平、家族中人、父輩的長者等,卻提供了不少前人未曾說及的資料,很可讀!

  建國後,魯被捧為神。一直都有人提出這樣的兩個問題:魯為甚麼沒有入黨?假如他活到現在,會怎麼樣?假如對魯和中共有所了解,自可找得雖不中亦不遠的答案,但只是推測。第一個問題,我希望以後有機會來談一談。至於第二個問題,最高權威已曾作了結論,他是毛澤東。

  書中有這樣的記述。五七年正值反右,翻譯家羅稷南與歷史家周谷城等人,與毛是湖南同鄉,在座談中,羅向毛問道:「要是今天魯迅還活着,他可能會怎樣?」這本來是一個假設,但毛卻十分認真,沉思了片刻,答道:「以我的估計,(魯迅)要麼是關在牢裏還是要寫,要麼他識大體不做聲。」羅聽了,驚得出了一身冷汗,不敢再說話。四人幫倒台後,羅曾向一些朋友透露過此事。周是聽了轉述而知道的。

  周本來在回憶錄中,已寫了此事,後來又抽掉。其後王元化對他說:也聽過此事,應當披露。這樣,周才在書末,以「再說幾句」為題,補寫了。

  關於魯迅的死,書中還說及我第一次聽到的質疑:魯是被診治的日本醫生須藤害死的。據一位曾參與會診的美國肺科專家鄧醫生說:病人肋膜積水,抽掉,便能吃東西,抵抗力增加,至少可活十年。但須藤否定這樣的診斷,反而注射使病情惡化的激素。魯迅死後,須藤自此失蹤。後來有人說:須藤是日本烏龍會的副會長,這是一個軍國主義者的團體。許廣平和周建人也有同樣的質疑,後者還曾在四九年的《人民日報》公開提出。

  我在皇仁書院時,已聽聞周海嬰曾肄業培僑中學,現於此書得到證實。他四六年冬自滬到港,入讀培僑,時間暫短,翌年春即離港返滬。他對這幾個月的學校生活,有這樣的回憶:「我留在校內念高中一年級。這個學校校長是葉廷英,有許多地下黨員在那裏當校務和教師,是一所思想進步的學校,所以有些文化人士放心地把自己的孩子送來入學,如夏衍的女兒沈寧,廖承志的侄女(應是外甥,廖夢醒之女)李湄,聞一多的兒媳張國男等。」

  他還與同學們,去過淺水灣的蕭紅墓憑弔。魯迅與蕭紅的感情特別深厚,他是應該去的。

二OO一年十一月七日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