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 佛寺的對聯

佛寺的對聯

  這些對聯,大多蘊含佛理,不少寫得淺白通俗,大抵是要讓眾生易懂而領悟。讀者中頗有人喜愛對聯,現選錄若干,以供欣賞。

  「淚酸血鹹!悔不該手毒口甜,莫道人間無苦海;金黃銀白,但見了眼紅心黑,豈知頭上有青天。」(峨嵋山靈官樓)

  「開口便笑,笑古笑今,凡事付之一笑;大肚能容,容天容地,與己何所不容?」(峨嵋山靈岩寺)

  「一屋一椽,一粥一飯,檀越膏脂,行人血汗;爾戒不持,爾事不辦,可懼可憂可嗟可嘆。一時一日,一月一年,流光易渡,幻影非堅;凡心未盡,聖果未完,可驚可怕可悲可憐。」(鎮江金山寺;「檀越」,佛家語,即施主。)

  「莫道是空門,要進來便踏着實地;謹防有岔路,走錯了便墮落深坑。」(鶴慶龍華山)

  「上第一峰頭,到處皆當撒手;空大千世界,看來盡是忘機。」(雲南海潮寺;「忘機」,意即拋去機心,自甘恬淡,無所競逐,無所憂慮。)

  「我門中締結福緣,豈惟在一炷清香,幾聲佛號;你心裏能全善果,自然地秋生桂實,春茁蘭芽。」(杭州中天竺寺;此聯是題「送子觀音」的,「秋生桂實,春茁蘭芽」,意即獲得麟兒。)

  「君子固窮,莫慮天心終不佑;善人是富,須知神道最無私。」(鄂州寶聚寺)

  「青年白頭,望大家慈悲誠心,莫惹金剛怒目恨;龍爭虎鬥,嘆舉世干戈遍地,難消善薩低眉愁。」(仙桃青龍寺)

  「事在人為,莫言萬般皆是命,境由心生,退後一步自然寬。」(新都寶光寺)

  「萬人皆為福,以此求神正多,都須照顧頗不易;佛心本是慈,倘若作惡太大,也要保護實在難。」(監利萬佛寺)

  「兩手將山河大地捏扁搓圓,掏碎了遍撒虛空,渾無世相;一棒把千古孽魔打死救活,喚醒來放入微塵,共作道場!」(昆明華亭寺;「道場」,誦經超度之處。)

  「見了便做,做了便放下!了了有何不了?慧生於覺,覺生於自在,生生還是無生!」(成都文殊院)

  「十年河東,十年河西,切莫放年華虛度;一腳門裏,一腳門外,可曉得腳步留神。」(泰州光孝寺)

  「大夢忽聞鐘,任教煙雨迷離,人當醒眼;浮生真唳雁,盼到天花亂墜,我亦回頭。(衡陽雁峰寺;「唳」音淚,鳥類叫聲。)

  「非名山不留仙住,是真佛只說家常。」(九江九華寺)

二OO一年十一月十日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