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4 說名道姓

說名道姓

  主要是談名字,只稍涉姓氏。後者是祖先不可拒絕的遺產,有如遺傳基因。讀音難僻的不多,看看《百家姓》,查查字典,大致可解決。

  讀師範時,老師傳授了一絕招,點名時如碰上學生姓名中,有不懂其讀音的,怎樣辦?漏去不點,最後才問有誰未點的?學生報上名來,你便知道那字的讀音了。

  有一些人的名字,用字頗僻,一般人不懂其讀音。例如:芮(音銳)、昶(音廠)、芃(音篷)、奭(音色)、彧(音郁)、弢(音滔)、黻(音弗)……。教師遇到,或會愕住。

  據聞:國內電視劇《西遊記》的演員馬德華,原名馬芮。他到醫院,掛號室叫他「馬苗」,配藥室叫他「馬丙」,注射室的護士笑了起來說:「這病人的姓名真怪,怎麼叫做『馬肉』呢?」於是,他不得不把名字通俗化了。

  在新移民學生中,發現很多是單名的。我不知道是怎樣流行起來,單名的林彪不是早已臭了嗎?從周有光的《語文閒談》,得知:在天津,「張力」、「張英」、「張健」,各有二千多個;在廣州,「梁妹」、「陳妹」,各有二千四百個;在瀋陽,「王偉」、「李杰」,各有三千多個。單名易同名同姓,同名同姓的人太多,很容易造成混亂,可說是一種信息污染。

  我曾有這樣的名字的學生:胡隆旺(烏龍王)、楊玉裘(羊肉球)、吳錦廣(唔敢講)……。一個女同學叫廖潔冰(尿結冰),老師點名點到她時,同學們總頻叫:「好凍呀!」他們的父母,為甚麼這樣粗心大意,讓子女被譏笑一生呢?有三兄弟,名叫東榮、東永、東穎,我懷疑他們的父母,準備有一天讓他們可互用出生證明書。

  一些朋友給子女名字時,徵求我的意見。我說:一、多讀幾遍,不可出現上述的「音病」;二、筆劃要少,易寫;三、不可太通俗,如「國強」、「家祥」、「淑芳」、「玉蘭」之類,易同名同姓;四、用平聲字,陰平更佳,叫起來響亮醒神;五、再有好的不庸俗的含意,就更好。

  那匹叫我嘔吐的動物,把他的姓删去右邊,第二個字的左邊改作「口」,便有點名副其實了。

一九九九年三月十七日

胸中海嶽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三) 司徒華

P89-90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