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 八分二十三秒

八分二十三秒

一位攝影家,帶著手提攝錄機,去南非旅行,要攝錄旅途中各地奇特美妙的風光。旅行結束了,他攝錄得最珍貴的,不是那些風光,而是一段長達八分二十三秒的震撼人心的畫面。

一天傍晚,夕陽西下,把大草原染成金黃。草原上有一條河,河邊有一條路。河中有大大小小的鱷魚,不時在水中冒出頭來,或爬上岸邊。他就去拍攝這些水中和岸邊的鱷魚。

忽然,路的遠處來了三頭野牛。鱷魚已拍攝完了,他便把鏡頭轉向這三頭野牛。兩大一小,大抵是父母和小孩吧,小的在前,大的在後,大的不時發出輕輕的叫聲,彷彿叮囑甚麼似的。

牠們走近了攝影師,兩隻大野牛忽然好像嗅得甚麼氣息,都同時停下腳步,大叫一聲。說時遲,那時快,在不遠的草叢中埋伏著的兩隻獅子,已經撲了出來,撲向這三頭大小的野牛。一幕弱肉強食將要上演了,攝影師當然不會錯過。

只見那兩頭大的,果斷地合力把小野牛一推推倒,滾進河裡,然後迅速回頭奔跑。攝影師心裡想:在危急關頭,父母也不顧子女了。

小野牛滾進河裡,河水不深,露出半身來。那兩隻獅子也走進河裡,一隻咬住頸背,一隻咬住前腿,要把小野牛拖上岸吃掉。剛全身拖了上岸,卻拖不動了,原來一條巨鱷,咬住小野牛的後腿,要拉回水裡。一拖一拉,好像在拔河似的,小野牛便是拔河的繩,叫聲淒厲。畢竟兩隻獅子的力較大,把小野牛拖了上岸,連咬住後腿的巨鱷,也一同拖了上來。

正在此時,傳來隆隆巨響,剛才跑去的兩隻大野牛,帶領著數十隻大野牛,從路那邊狂奔而來。兩隻獅子和巨鱷,都嚇得放開咬住的小野牛。巨鱷潛回水裡去,野牛群團團圍著兩隻獅子,頓著腳,齊聲發出震耳的怒吼。

兩隻獅子不敢咬不敢吃身邊的小野牛,小野牛帶著傷,站了起來,一步一步慢慢地走向野牛群,回到父母的左右。小野牛脫了險,隨著野牛群離開,兩隻獅子悻悻地鑽回草叢去。

那兩隻大野牛原來不是棄子而逃,而是去請救兵。這八分二十三秒,表現出牠們的慈和智。

二○○九年一月二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