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 十八公里的一課

十八公里的一課

故事裡的父親,是印度聖雄甘地的次子,那兒子便是甘地的孫。這父子那時在西班牙生活,故事發生時兒子十六歲。

一天,父親要到十八公里外的地方開會,父子一同乘車前往。到了那地方,父親叫兒子駕車去附近的油站加油,然後下午四點鐘來接他回家。兒子剛學會駕駛未久,平時很少有用車的機會,於是欣然答應了。

在油站加了油後,兒子看一看手錶,還有一段很長的時間,才到下午四點鐘。他不願呆等,便到油站旁邊的戲院去看電影。大抵電影太有吸引力了,他完全沉浸在那情節中,不覺時間的飛逝。電影完了,他才發覺已是下午六時,過了父親所約的時間兩個鐘頭。

他見到父親,不敢說是因看電影而遲到,推說車子出了毛病,要去修理。

父親說:「你遲到了,我可以原諒。但對你的說謊,我感到非常失望!」

兒子不服說:「我說的是實話呀!」

父親盯著他好一會,說:「我多次打電話去油站問過,你加了油後,車子一直放在那裡,沒有取回,直到十多分鐘前,才去取回車子的。所以,車子沒有甚麼毛病,你也沒有去修理車子。」

這時候,兒子才不敢不承認說謊,遲到是因為去了看電影。父親很難過地說:「我難過,不是因為你,而是因為自己。這麼多年來,我沒有好好教育你,做人最重要的是誠實。我對你的教育失敗了!我不坐車子,要走路回家,在路上深刻地反省,我對你的教育,為甚麼失敗了呢?」

兒子說:「從這裡回家,要走十八公里,而且天已黑了,你上車吧!」

父親沒有理會他的話,踏著塵土飛揚的路,步行回家去。兒子駕著車,慢慢地在旁邊跟隨,開了車頭燈,照亮著路。路上,兒子不停地道歉和認錯,但父親不發一言。

父親默默地走,低頭思索。兒子知道自己的過錯,使父親的精神和肉體都受到很大的痛苦,愈想自己也愈痛苦。

自此,兒子對任何人,都再沒有說過謊。這是很深刻的一課。

二○○九年一月五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