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4 數字謎語詩

數字謎語詩

中文(嚴格來說應是漢語)的文字遊戲,可謂獨步天下。謎面是詩,謎底是數字,更是遊戲中的遊戲。宋代女詩人朱淑貞,曾作《斷腸謎》,便是數字謎語詩,謎底是一至十的十個數字:

下樓來,金簪卜落。問蒼天,人在何方?恨王孫,一直去了。詈(音「利」,罵也)冤家,言去難留。悔當初,吾錯失口。有上交,無下交。皂白何須問。分開不用刀。從今莫把仇人靠。千里相思一撇消。

茲將謎底解釋一下。「下樓來,金簪卜落」:「下」字少了「卜」字,便是「一」字。「問蒼天,人在何方」:「天」字少了「人」字,便是「二」字。「恨王孫,一直去了」:「王」字的直豎不見了,便是「三」字。「詈冤家,言去難留」:「詈」字的「言」字不見了,便是「四」字。「悔當初,吾錯失口」:「吾」字無「口」,便是「五」字。「有上交,無下交」:「交」字下面沒有「交叉」,便是「六」字。「皂白何須問」:「皂」字上面沒有「白」字,便是「七」字。「分開不用刀」:「分」字少了「刀」字,便是「八」字。「從今莫把仇人靠」:「仇」字少了「人」字,便是「九」字。「千里相思一撇消」:「千」字少了上面的一撇,便是「十」字。

有人仿效這《斷腸謎》,另作一首詩為謎面,謎底同樣是由一至十的十個數字,如下:

好元宵,兀坐燈光下。叫聲天,人在何家?恨玉郎,無一點直心話。事臨頭,欲罷不能罷。從今後,吾當絕口不言他。論交情,也不差。染成皂,說不得清白話。要分開,除非刀割下。到如今,拋得我才空力又差。細思量,口與心兒都是假。

有了第一首《斷腸謎》謎底解釋的參考,讀者不難找出,這一首為甚麼謎底是一至十。

再說一個謎底不是數字的詩謎。

廣州的狀元坊,據說因明代倫文中了狀元而得名。倫赴京考試,路過此處一酒家,停下喝酒。酒是好酒,但生意卻很清淡。倫對老闆說:我在壁上題一首詩,為你宣傳好嗎?老闆答應了。倫便在粉牆寫下一首七絕,還署了名:「一輪明月掛天邊,淑女才子並蒂蓮。碧波池畔酉時會,細讀詩書不用言。」初時無人注意,倫後來中了狀元,很多人都慕名來欣賞。酒家生意大盛,此地也熱鬧起來而稱為「狀元坊」。那七絕的謎底是「有好酒賣」四字,你明白嗎?

二○○六年三月十三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