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3 兩面神痛哭起來

兩面神痛哭起來

一個哲學家,喜愛旅行探險,因為在途中常常遇見一些事物,能啟發思考,增長智慧。

一天,他在一個荒漠中,發現一個規模不小的廢墟。再到處觀察,可以看見城牆、宮殿、廣場、民房等等的遺蹟,曾經是一座繁榮的都市。但現已全無人跡,一片頹垣敗瓦,滿目荒涼。他一邊在廢墟中慢慢地走,一邊細細思量,這裏曾發生了甚麼,竟然有這樣的滄桑之變呢?

他走得倦了,在昔日的廣場中的一塊大石頭上,坐下來休息,還繼續思量。他所知道的歷史,從來沒有關於這座都市的記載。

許久許久,聽得一陣一陣沉痛的嘆息。站起四望,周圍沒有一個人,是誰在嘆息呢?再留心去聽,才發覺那嘆息聲,來自剛才他坐著的那塊大石頭。他拂拭掉蓋在大石頭上的泥土,原來是一個神像。這神像很特別,有兩個臉孔,一個向前望,一個向後望,是一個倒了的兩面神像。

哲學家問:「你是誰?」

神像說:「我是守護這城邦的兩面神。」

「你為甚麼有兩個臉孔?」「一個臉孔向後望,是要牢牢記取過去的經驗;一個臉孔向前望,是要瞻望未來,憧憬美好的明天。」

「你為甚麼嘆息呢?」「我常常把過去的經驗,告示這城邦的國王和人民,又把美好的憧憬告示他們,以為這樣一定能夠繼續興盛下去。誰料得到,他們卻反而漸漸地衰弱腐敗,結果給敵人打敗攻陷,搶掠屠殺,滅亡了,變成了廢墟。我真不明白,這是甚麼緣故?作為守護神,我是否要負起責任呢?」

哲學家聽了原委,沉思了很久,說道:「過去是消逝了的現在,未來是現在的延續。過去的經驗,只有運用在現在的現實,才有作用。未來的憧憬,只有從現在的現實出發,才有實現的可能。你只回顧過去,瞻望未來,卻完全無視現在,那麼那些經驗和憧憬,都脫離現實,變成虛幻無用。這個城邦的國王和人民,在你這樣的告示下,只緬懷過去和寄望未來,卻沒有好好面對和把握現在。所以,滅亡了!變成廢墟了!過去和未來都沒有了!你是負有責任的!」

兩面神聽了哲學家的話,痛哭起來,哭著說:「你的話,讓我明白了悲劇的根源!希望所有的人,都從我和這城邦得到教訓!」

二○○六年三月十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