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7 《水滸傳》的沒毛大蟲

《水滸傳》的沒毛大蟲

  《水滸傳》裏的反面人物不少,較為人熟悉的有高衙內、董超薜霸、白衣秀士王倫、西門慶等。近年,在某些場合,我卻往往聯想起另一個歹角的嘴臉,他就是被青面獸楊志宰了的沒毛大蟲牛二。

  青面獸楊志落魄江湖,盤纏用盡,只好把家傳的寶刀,在街頭叫賣。忽然看見途人紛紛躱避,一個吃得半醉的黑凜凜的大漢,衝撞過來。這就是有名的破落戶潑皮,綽號沒毛大蟲的牛二。用現在香港的俗語,應該稱之為「陀地」。

  楊志叫價三千貫的寶刀,牛二硬說不值,要楊志說出好處來。楊志直說:「第一件,砍銅刴鐵,刀口不捲;第二件:吹毛得過;第三件,殺人刀上沒血。」牛二聽罷,仍然糾纏不休,一定要楊志去證明。

  牛二向附近鋪店討了二十文銅錢,放在橋的欄杆上;楊志捲起衣袖,手起刀落,果然只一刀便把這疊銅錢刴成兩半,惹得圍觀者齊聲喝彩。

  牛二又要楊志做第二件,自己拔下一把頭髮給楊志。楊志把頭髮放在刀口,盡力一吹,立即變成兩段,紛紛飄在地上,這又引起一陣喝彩。

  牛二還要楊志做第三件;殺人刀上沒血。楊志說,殺人是犯法的,不如殺一隻狗給他看。牛二卻不肯,認為楊志說是殺人而不是殺狗,偏要楊志殺人,假如不這樣做,便要給了他這寶刀。牛二還挑釁說:「你敢殺我?你好男子,就刴我一刀!」接着,揮拳打來。楊志忍無可忍,把他打翻在地,在胸脯搠了兩刀,宰了他。

  楊志是名硬漢子,但未如魯智深那樣魯莽,也按不住性子,殺了這一條咄咄迫人、無理取鬧的沒毛大蟲。

  春節前的一天,我在樂富地鐵站出口處,為街坊寫揮春。一個看不清楚面目的漢子,在攤檔前,「漢奸」、「走狗」、「賣國賊」,夾雜着「三字經」、「四字經」,不停破口大罵,還說甚麼「身為校長,隨街寫字,斯文掃地」。罵了約十分鐘,一位老婆婆勸他離開,他連她也罵起來。結果在街坊的喝打聲中,灰溜溜地悻悻而去。

  這一次,我又聯想起《水滸傳》的沒毛大蟲。

一九九八年二月十八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