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8 喬石說的兩句話

喬石說的兩句話

  喬石訪港,說了兩句其他國內要人元老大抵不會說的話:「我注定這一輩子是不好退休的」;「我的命運也不在我的手裏」。他的確很有喬石的特點。

  這兩句話,按通常的含義,不難明白,難免引起忖測紛紜。他卸任人大委員長後,是否還擔當其他職務,或別有自己心目中的任務使命?這是怎麼樣的職務、任務使命?他的命運不在他的手裏,是在誰的手裏?誰會有這麼大的能耐,掌握住他的命運?命運不在自己的手裏,是否預計或會有不由自主的難過的日子?……等等。

  有論客卻這樣說:作這樣的忖測的人,是完全不了解共產黨人的感情、邏輯和語言的。共產黨人,曾宣誓要終生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;既是「終生」,哪有「退休」可言?共產黨人要遵守黨的鐵的紀律,一切行動聽指揮;命運是在黨的手裏,而不是自己的手裏的。

  對這樣的說法,我想了一想。斯大林在列寧的追悼會上曾說:「我們共產黨人具有特種的氣質,由特殊材料製成。」即使真的是這樣的異乎尋常的人,是否就真的「不好退休」和「命運不在我的手裏」呢?

  共產黨人信奉唯物論和辯證法。不承認人會老會死,就違背了這信奉。再者,精神體力隨着年齡必然逐漸衰退,對此無自知之明,就是自欺欺人。已是燈油將盡,還硬要戀棧,這不是「奮鬥」,而是霸住茅廁拉不出屎來,反而往往會幹出「損害」的糊塗事。「奮鬥」應該是正面的,在已將老死時,退休讓賢才合此原則,起了正面而非負面的作用。

  終生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,這是一個理想。掌握着自己的命運的,是這個理想;遵守黨的鐵的紀律,應附從這個理想,而不是為「遵守」而「遵守」,忘卻了本來的「遵守」的原意是甚麼。

  所以,說到底,命運還是在自己的手裏的理想的。

  我毫無贊成喬石退下來之意。喬石的特點,到底是共產黨人的特點。

一九九八年二月二十一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