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0 職工會的兩大標誌

職工會的兩大標誌

  了解一個職工會,甚或一些其他團體,看兩個數字――會員人數和財政收支,便可如實得知其概況和近況。我把這兩個數字,看作職工會的兩大標誌。

  職工會每年須向職工會登記局,呈報會員人數,刊於年報。但不少職工會,所呈報的人數,是並不真確的。

  一些把欠交會費多年的,仍算作會員;某團體只公布累積人數,即自成立以來曾入會的人數。只要在財政中找出會費收入,除以該會年費,對比一下所呈報的人數,便可發現其中有多少水份。

  還可從縱橫兩個角度,去看這個人數。縱是看近幾年的增減;橫是這個行業或產業的總人數,該會人數佔了百分之幾。

  財政先看收入。除了會費,還有沒有其他收入呢?某會是靠股票利息和租金收入過活的。

  開支更重要。假如周年敍餐是最大的開支,就「好打有限」。會所不是自置物業,為甚麼沒有租金開支或只支微不足道的租金呢?最主要的開支是甚麼,就是該會活躍程度的反映。

  以這兩大標誌,來看一看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。

  教協每年徵收會員,由九月一日至翌年八月三十一日。九六至九七年度,繳費會員人數是六五五八四人,比上一年度增長了二八九五人。這是建會以來,第二十四年的增長。在跨越九七這個歷史時刻,仍有這樣的增長,可見教師對教協的路向的支持。

  財政年度是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。九六年全年開支是二千四百多萬元,平均每個會員須付三百七十元,但會費只是五十元。所超出的三百二十元,是全會上下努力,從各種服務中,賺回來的。最主要開支,是受薪職員(近一百四十名)薪金、印刷、郵費、水電等。

  陳漢森曾對我說:在香港獨立工運中,教協能成為一個強大的工會,是一個異數。我卻以為,其中也有必然的因素:無限的血汗和不少的智慧。

一九九七年九月二十八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