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1 回應葉國華

回應葉國華

  九七年九月份的《九十年代》,李怡訪問葉國華專稿,內有葉提及我的一小段話:

  「老實說,司徒華和支聯會幫了董先生一個大忙,他打出紅色旗號,『愛中國、愛香港、愛民主』,有甚麼錯處?這是大家都可以接受的,而且紅色就帶有慶祝的意思,表示慶祝香港回歸。……我曾經和董先生開玩笑說,應該給司徒華大紫荊獎章。我知道司徒華是甚麼人,他長期愛國。司徒華也跟董先生說過,你我都愛國,只是愛國的經驗不同。」

  我的回應是:

一、由於支聯會不涉及本港事務,所以,沒有關於「回歸」的綱領。但同人們的民族立場是鮮明和堅定的,「支持回歸」是毫無疑問的。這樣,在回歸日打出紅色旗號,有甚麼可稀罕!並非為了幫誰的忙。至於紅色旗號上的口號:「結束一黨專政,建設民主中國」,董、葉兩人是否也認為是可以接受的呢?

  二、雖然是「開玩笑說」,葉也太看重了大紫荊獎章,小覤了我。他以為,即使真的給我該獎章,我會接受的嗎?他以為,我能夠忍受,與前朝的「孤臣孽子」、倒閉了的「太平門公司」的老闆、有刑事案底的奸商、愛的不知是哪一個祖國的洋婦、……等人,並列為伍嗎?

  三、「他長期愛國」。不是「長期」,而是「一貫」,我從來都是一個愛國者。

  四、「愛國的經驗不同」。我不記得是否說過這樣的話,但話是不錯的。我與董可以說是同年代的人,都經過戰亂。但我曾「餓飯」,曾聽到「鬼子進村了」而走上荒山,曾為共和國的誕生而滿懷熱望……。我是因民族的苦難而愛國的,不是為了恩惠而是奉獻而愛國。我不知道,董是否有同樣的經驗?

  五、「我知道司徒華是甚麼人」。葉還是不了解我的。雖然,他所說關於我的,可算都是正面的話;但為了讓他進一步去了解,我作出以上的回應。

一九九七年十月一日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一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