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4 彭亨利修士和澎湃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 司徒華

彭亨利修士和彭湃

由「紅色童貞女」西蒙娜‧薇依,想起了中共先烈彭湃;由彭湃,想起了彭亨利修士。

前喇沙小學校長彭亨利修士,已下世多年。宗教界和教育界,認識他的人不少;但相信沒有多少人,知道他是彭湃的侄兒。

七五年冬,我和幾位朋友創辦了雙月刊《新教育》。彭修士是一個很熱心的支持者,我由此與他相識。

他個子矮矮胖胖,秃頂白髮,腰彎得像「蝦米」,慈祥和藹。他和我,似乎很有緣,一見如故。那時候,我的脊椎骨已有毛病,他以個人的經驗,告訴我:游泳是最好的治療。他給了我,學校泳池大閘的鎖匙,介紹我認識看管的工友,說:只要學校不上課,你隨時可以來。

他帶我參觀學校的圖書館。裝了冷氣,鋪上地氈,兒童圖書很多。他還說:他組織了脫產的家長,專為功課較差的學生補習。

在喇沙小學頂樓,他有一間設有廚具的小房間。一天中午,他約了我,在那裏親自烹製咖喱,與我共進午餐。

吃着咖喱,他告訴我:他的父親與彭湃是同父異母兄弟,一同到日本早稻田大學留學。返國後,父親也隨彭湃參加了革命。革命失敗,他的一家被追捕,情勢很危急,幸得一位在當地傳教的神父,把他和父親救了出來。到港後,父親進了修會工作,卻把他送給修會撫養。我默默計算一下,那時候,他大約不到十歲。

修會把他帶到馬來西亞,他成為了修士。五十年代中,他從馬回港。

他有一個心願,要寫一本《彭湃傳》。他很高興地,把剛從日本早稻田大學搜集得的資料給我看,是彭湃和他父親的學籍紀錄和成績表的影印副本。現在看來,他這個心願,恐怕是落空了。

他還告訴我:他的祖母,已移居加拿大,在那邊做了百歲大壽。她是不是,聶紺弩《重到海城呈彭母》詩中,在文革時被鬥為「臭地主婆」的周鳯女士呢?

一九九七年九月十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