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2 歡樂的大掃除

歡樂的大掃除

四一年,太平洋戰爭爆發,日軍攻佔香港。我逃難返回故鄉︱︱開平赤坎,在開平縣立中學肄業。這一段學校生活,最難忘的是「義務勞動」。

學校分配給每班一小塊土地,種瓜、豆、蔬菜。同學們利用課餘,去播種、澆水、施肥、去草、除蟲。瓜、豆、蔬菜長成了,摘下來,在午膳時加,大家都吃得特別甘甜。

冬天,全校總動員,繞校園挖掘一條小運河。春天,校園面對的潭江江水漲了,把江水引進小運河來。這樣,不但加強了保安,為所種的瓜、豆、蔬菜澆水,也縮短了挑水的路程。

六一年,我任職葛量洪校友會觀塘學校校長,常常想起這一段戰時的學校生活。怎樣也為我校的學生,也舉辦類似「義務勞動」這樣的活動呢?我決定,每學期舉行一次全校大掃除。

大掃除在長周星期六上午舉行。全校學生不用穿校服鞋襪回校,但各人須帶備布塊、小水桶或可用來作小鏟的硬物等。學校供應大水桶、沙粉等。大掃除完畢,由老師評選出做得最好的三班,頒授獎品。六年級協助一年級,五年級協助二年級;假如一、二年級入選,協助這一班的五、六年級,也同時得獎。

這一天,同學們像參加旅行、遊戲日、聖誕聯歡會般,興高彩烈地回校。有些穿背心、短褲、膠拖鞋,甚至赤腳,帶破布塊、小水桶、螺絲批、鐵片等。全校一片熱鬧,像在開嘉年華會。

校舍是徙置區七層大廈的地下,只在廁所設有水喉。同學們先把課室的椅桌,全都搬到操場上;再由工友用長膠喉,把水引來,淋濕了桌椅和課室的地面。同學們用布和沙粉,洗抹桌椅;用硬物,刮去課室地面的積垢;三至六年級清潔門窗,一二年級則由五六年級代做。

當然,有一些好玩的同學,在大掃除中玩起水來,你潑濕我,我潑濕你,但老師們都不苛責,更不會處罰,因為也被那歡樂的氣氛感染了。

頒授的獎品,除了一面錦旗外,還有全班可以分吃的零食,如糖果、花生、餅乾等。當分吃零食時,氣氛更高漲,羨煞沒有得獎的班級。

一九九九年十月四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四)去尚纏綿(2000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