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1 不當別人是人的人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 司徒華

不當別人是人的人

八個字的題目,用了三個「人」字,累贅而又拗口,須作題解。那「別人」是李卓人,那「不當別人是人的人」是梁富華;假如標題可多容幾個字,我會寫作「不當李卓人是人的梁富華」。

也許有些讀者,不知道梁富華是何許人也?他是工聯會副理事長暨權益委員會主任、勞顧會勞方委員。

七月二十日,《明報》的星期日副刋《人間臉譜》,刋出了本港三位工運人物─—職工盟的李卓人、工團的李國強、工聯會的梁富華的專訪。在梁富華的一張照片下,有這樣的圖解:「我已不當李卓人是一個人看待。他已失去了做人的基本價值。」原句是有引號的,即是這話直接出自梁的口,不是記者的轉述,原汁原味。

梁為甚麼對李這樣深仇大恨呢?李為甚麼會被認為「已失去了做人的基本價值」呢?不把李當作人,想拿他怎麼處理呢?莫非要把他打成「牛鬼蛇神」,下放「牛棚」去做「牛」,或槍斃了變成「鬼」嗎?我把這專訪細心地看了三遍,只找出如下的事實。

九四年,香港仔巴士罷工。梁指揮罷工工人代表,乘坐一零七號巴士,穿越香港仔隧道,召開記者招待會。「我在四十多個傳媒行家面前,依足傳媒慣例回答問題……可是當晚的電視新聞只播映一些罷工行動的片段,卻找來李卓人評論此事。李卓人在這件事上做過甚麼?但報導卻是由他大出鋒頭!」

原來如此!

他不去檢討領導工人罷工,是否維護了工人的權益,卻咬牙切齒計較,誰搶了他的鋒頭。他想出鋒頭,出不了,於是認為搶了他的鋒頭的人,「已失去了做人的基本價值」,不把此人當作人去看待。到底梁富華的「做人的基本價值」是甚麼?他就是一個這樣的「人」。

其實,他還是無知的。李卓人不是電視台的老闆,誰出鏡,是由他控制的嗎?在梁的另一張照片下,有這樣的圖解:「梁富華的前設是:傳媒對他有前設。」這是記者寫的。「前設」就是:先入為主的偏見。這圖解寫得好!

一九九七年八月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