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7 「死魚翻生」的故事

「死魚翻生」的故事

  已經記不起,這是從甚麼雜誌,讀來的故事。這故事,與我曾說過的,《閱微草堂筆記》所述逆流而上的石獸,亦可同樣地去解釋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發生的事。但其中有「犯駁」之處,無法自圓其說,所以,沒有向小孩子們說過。

  這個「犯駁」的故事,是這樣的。

  一艘輪船遇險,船員們坐着救生艇,攜帶了食物和用具,飄流到一個荒島。

  在荒島上,他們搭起帳幕,吃着從船上帶來的食物,或採摘的野果野菜,等候着救援。

  一天,忽然發現海面上,浮現出一些死魚。許久沒有嘗過魚的滋味了,他們很是高興,連忙跳進水裏,把那些死魚撈了上岸,放進一個大鍋裏煮魚湯。

  火生起了,鍋裏的水漸漸地熱,大家都圍着看在水裏煮着的死魚。看着,那些死魚竟然復活,在鍋裏的溫水中,游來游去。他們雖然大吃一驚,死魚為甚麼會翻生呢?但太想喝魚湯了,繼續把火加猛。水燒開了,本來在溫水中復活而游來游去的魚,都死在熱湯裏,煮爛了。

  船員們喝着鮮味的魚湯,但誰都沒有忘掉剛才死魚翻生的那一回事。救援的船隻來了,他們離開荒島,討論起這一回事,但得不到答案,並相約日後再來這荒島,一定要找出原因來。

  他們帶着潛水器材,又再到這荒島。潛進深深的海底,終於揭開了謎底。

  原來那海底有一股溫泉,把附近的海水都變成了溫暖的水。那裏的魚羣,長期一代一代地習慣了,活在這樣的溫度的水裏。當這海底出現強烈的暗湧,把這些魚羣沖捲上溫度較低的海面。牠們浮現海面,只是冷僵了,而不是死去。當鍋裏的水煮溫了,魚便恢復知覺,復活過來。

  這個故事「犯駁」的地方是:一、假如海員們把魚劏了才煮,魚便不能復活,為甚麼不把魚劏了呢?二、魚是冷血的低等動物,到底有沒有冷熱的感覺,會不會冷僵而又遇熱復活過來呢?

  鼓勵小孩子獨立思考,對他們聽了故事後提出的問題,不能不詳盡解答。我沒有把握答「犯駁」之處,便不向他們說這故事。

一九九九年二月二十四日

胸中海嶽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三) 司徒華

P75-76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