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0 七一這個大日子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 司徒華

七一這個大日子

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─—香港回歸的大日子,同時,也是中共建黨的七十六周年紀念。

中共於二一年建黨。不少民族精英,在其旗幟下,為其標榜的理想而艱苦奮鬥,前仆後繼,百折不回,壯烈犠牲,可歌可泣!四九年建國後,政治運動頻仍,更多的民族精英,受盡折磨,屈辱而死─—無窮的血淚,是引來其後開放改革的一個因素。逝者已矣,尚在者能不耿耿?那些逝者,也許當年並未想及回歸;但我以為,今天的回歸,是有他們的貢獻的。我謹向他們致以莊嚴的民族的敬禮!

四九年除夕,這是建國後的第一個除夕。深夜,與幾位朋友,路過彌敦道彌敦酒店門前,看見幾個喝醉了的洋水兵,調戲婦女。大家都義憤填膺,磨拳擦掌,要上前打不平。結果,理性戰勝感情,互説一句:收回香港才算賬!

八四年十二月十九日,我獲邀前往北京參加中英聯合聲明草簽儀式觀禮。那天早上九時,趙紫陽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,歡迎戴卓爾夫人,獲邀觀禮者也在場。零下十度下,冉冉升起的太陽,撒下滿空滿地的金光,《義勇軍進行曲》的《國歌》奏起了。在這樂聲中,我的熱淚,由始至終,都流過不停。這是我此生中,幾個永不會忘卻的場景之一。

八五年七月一日,草委會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。會議在下午開幕,我利用上午的空暇,前往剛在那天開始對外開放的圓明園遺址參觀。目睹那頽垣敗瓦,我彷彿用手去愛撫着民族的歷史的創傷的疤痕。後來,每聽聞要重建圓明園的消息,我總從心底裏叫喊出來:一定要把那頽垣敗瓦保留下來,一定要把那民族歷史的創傷的疤痕保留下來!

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,我與支聯會和民主黨的弟兄姊妹們在立法局門外,倒數迎接這一天。下午,我帶領支聯會的「愛國愛港愛民主大遊行」,高喊:「結束一黨專政!建設民主中國!」

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