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7 種種嵌字聯

種種嵌字聯

把特定的人、地、物、事等的名稱,寫在對聯中,稱為嵌字聯。因為可突顯寫作的目的和針對性,故頗為流行;尤其把字嵌在上下聯首字的鶴頂格,使人一眼就讀到,不必在聯中尋找,因而更成為廣泛的形式。茲將種種介紹於下。

鶴頂格:上下聯第一字。例如,「中原新氣象;華國大文章。」這是一九一一年元旦,中華書局創建並開張的門聯。

燕頷格:上下聯第二字。例如,「八大到今真不死;半千而後又何人?」有聯聖之稱的方地山,贈畫家張大千。方以清初大畫家朱耷(音搭,號八大山人)、龔賢(字半千)譽張,而張與八大恰相隔五百年(半千),有承先啟後之意。

鳶(音元)肩格:上下聯第三字。例如,「悲哉秋之為氣;慘矣瑾其可懷。」挽秋瑾,佚名撰。上聯句出自宋玉《九辯》:「悲哉秋之為氣也;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。」下聯典故出自屈原《九章‧懷沙》:「懷瑾握瑜兮,窮不得所示」;並暗指秋瑾的「秋風秋雨愁煞人」絕命詞。聯中「懷」字,指懷念而與原典含意有異。

蜂腰格:上下聯第四字。例如:「此地之鳳毛麟角;其人如仙露明珠。」蔡鍔贈小鳳仙。後者為北京名妓,是蔡的紅顏知己,據云,曾掩護蔡脫離袁世凱魔爪,逃出北京。

因篇幅所限,以下不逐一舉例了。鶴膝格(上下聯的第五字);鳧脛(音扶徑)格(上下聯的第六字,長於七言的則在倒數第二字);雁足格,又稱鶴足格、鳳尾格、脫靴格,(上下聯的末字);魁鬥格(上聯首字,下聯末字);連理格,又稱蟬聯格(上聯末字,下聯首字);雲泥格(上聯第二字,下聯倒數第二字);鼎足格(嵌三字,上聯一或二,下聯二或一);雙鉤格(四字分別嵌入上下聯的首尾);碎錦格(不拘字數和位置;亦不必一定相對)。

再介紹幾副嵌字聯。「未許落花生大地;不教靈雨落空山。」挽許地山,端木蕻良撰。「許地山」三字嵌於上下聯,是鼎足格;又,《落花生》、《空山靈雨》都是許的名作,亦可作碎錦格。「海上神山;仙人舊館。」廣州海山仙館聯,佚名撰。「海山仙館」四字,嵌上下聯首尾,是雙鉤格。「楹柱本無言,因聯發話;聯語原有意,借楹生輝。」賀中國楹聯學會成立,唐棣華撰。「楹聯」兩字,前後正反嵌對,可謂巧思。

二OO二年二月二十二日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