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2 五祖弘忍的故事

五祖弘忍的故事

  

  達摩東來,開創中國佛教禪宗,被尊為初祖。二祖慧可,三祖僧璨,四祖道信,五祖弘忍,六祖慧能,至此便不再傳衣砵。六祖慧能的故事,流傳甚廣,他那首「菩提本無樹」的偈詩,很多人都能信口背誦出來。五祖弘忍,是選定慧能為六祖的「伯樂」,他的故事更神奇。不知是否太神奇,不大宣揚,所以知道的人不多。

  唐代武德年間,道信到蘄州(音其,今湖北蘄春縣)黃梅縣的破頭山說法,聽者甚眾。一個在山裏種樹的老人,聽後,要跟隨道信出家。道信對他說:現在,你年紀太老了,恐怕修行悟道的日子已無多;如一定想出家的話,可待來生。

  多年後,道信再到黃梅縣,在路上碰見一個小孩子,相貌長得奇特清秀,大異於一般兒童,一時心動,便問這小孩子姓甚麼?

  小孩子答道:「即使有性,也不是常性。」

  道信更覺詫異,再一次問他姓甚麼?

  小孩子答道:「是佛性。」

  道信接著追問:「你真的沒有姓嗎?」

  小孩子從容不迫,立即回答:「因為性空,所以無姓。」

  這時,道信醒悟到,面前這個小孩子,就是多年前,在破頭山聽說法後,要跟隨他出家的那個種樹老人,轉世而再生的。

  原來,這老人聽了道信的話,決意捨命轉生。他到河邊,問一個洗衣的姑娘,可否讓他「借宿」?她不明白他的意思,說要回家問問父母。老人說:只要你點點頭就行。她糊糊塗塗點頭答應了。於是,老人便投胎她腹中。

  她懷孕後,因未婚而孕,有辱家門,被父母趕逐離家。無家可歸,流離失所,白天替人紡紗織布,有時行乞,晚上露宿人家屋簷下。孩子生下了,她自問未曾與男性接觸,為何有孕呢,認為是不祥物。於是,把孩子遺棄在河邊。

  心有不捨,第二天到河邊去看。孩子不但還活著,而且臉色很好,不但浮在水面,而且逆流而上。她驚駭得很,覺得這孩子不是一般的孩子,便拾起,帶回去撫養。

  孩子漸漸長大,隨著母親一起討飯過活。因為不知道父親是誰,鄰里巷人都叫他做「無姓兒」。一次,碰見一個相面算命先生,端詳了他好一會,說:這孩子的相貌極好,還只差一點點,便可以趕得上如來佛祖了。

  因為他只知有母,不知有父,所以,當道信問他姓甚麼的時候,回答了那一番話。

  道信知道了他的來歷身世,便由他帶領去找他的母親,懇求她讓他出家。母子已相依為命多年,雖然親情深厚,但想到這孩子的來歷是「宿緣」,再加上帶著他過活很不方便,所以,很痛快地答應了,讓道信把他帶走。

  從此,這孩子便成為四祖道信的徒弟。長大後,道信更把衣砵傳給他,成為禪宗的五祖弘忍。

  對這故事,我有一點不解。禪宗不是有所謂「頓悟」嗎?「頓」是立即,不需時日,為甚麼道信卻認為那種樹老人,已年老而時日無多,叫他來世轉生才出家呢?

  二00五年五月五日

  

  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