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6 「鞭」與「也」

捨命陪君子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 司徒華

「鞭」與「也」

一次,在電台的「叩應」節目,一個聴眾來電,語氣粗暴地質問:「你是民主黨的黨鞭?你知不知道,『鞭』是甚麼意思?你知不知醜?」

這個聴眾,大抵是「三鞭至寶酒」的常客,以為這個「鞭」字,只有他心目中的含義,而不知其他。我當然知道,「鞭」字的一個含義,是雄性動物的生殖器也。但在那個場合,我認為不宜與他作詳細解釋或爭辯,只說:「鞭」字的含義有多個,但「黨鞭」的「鞭」並非他心目中的東西。這職位是管黨的紀律的,尤其是議會中黨內議員的紀律,這樣,輕輕帶過便作了。

  心邪的人,其思路總匪夷所思!循這個聴眾的思路,便會有許多笑話。

  孔子說:「富而可求也,雖執鞭之士,吾亦為之。」莫非孔子為了發財,連「劏蛇」的醜業,也願意去做嗎?

「鞭長莫及」這個成語,莫非是比喻虛有其表的男士,雖猛飲「三鞭至寶酒」,也無法醫好其暗疾,不能人道嗎?

  「投鞭斷流」,莫非秦王苻堅要他的士兵全都自宮?

  從「鞕」字,想到了「也」字。記得在魯迅的文章中,曾讀到他在東京從章太炎學文字學,章氏解釋:也,女陰。「也」字的含義,原來是雌性動物的生殖器。

  循這個聽眾的思路,又會有許多笑話。

  歐陽修的《醉翁亭記》,全文不過四百多字,卻用二十一個「也」字,都用得很好,歷受評者稱讚。以這個聽眾來看,這位太守,是在脫衣舞孃陣中流連了,風流得很。

  以前浸會書院傳理系,有一位名余也魯的教授。幸好他並非女性,否則便自謙得太離譜了。

  「矢在弦上,不得不發」。這是大大的冒犯,專欄女作家陳也,這位聽眾不知由她的名字,聯想到甚麼地方去?

  本文的目的,只是想,不再有人像這個聽眾,向我作同樣的質問。

 一九九七年八月十七日 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